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应急英雄榜——与死神赛跑的人

2018-03-11 11:00-12:00 责编:曹梦雨

00:00 00:00

主持人(可姿):上午好,11:32,一起来关注一下最新的路面通行情况,马上连线到的是中国交通广播驻守在北京交通委TOCC路况观察员(苏航),苏航上午好。

路况观察员:好的可姿,一起来关注路况,这一时间北京城的交通指数是2.4基本畅通,再来关注西二环西直门桥到关元桥的北向南有大约1.6公里的拥堵,北二环安定门桥到雍和宫桥的西向东车流量也是比较大的,再来关注城东,东二环广渠门桥到建国门桥的南向北,以及从通惠河北路北向南方向驶来的车流至广渠门桥车流量都是比较大的,另外在东南三环的外环方向,方庄桥到分中四桥也出现了拥堵,东四环东风北桥到朝阳公园桥的北向南,以及反方向的四惠桥到慈云寺桥南向北,也是车多拥堵的情况,另外在联络线上,雍和宫桥到北新桥南北双向以及长安街的东向西,建国门外至王府井车流量都是比较大的,好的可姿,以上就是苏航刷新到的最新路况。

主持人:好的,感谢苏航,接下来时间,我们继续进入到高速加油站。

主持人(修奇):感性观察,理性分析,半点过后欢迎回来,这里依然是修奇陪伴各位的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您正在锁定收听的频率是FM99.6,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交通广播,那么在节目之外想了解更多的应急新闻和应急知识,也欢迎随时关注国家应急广播的微博,微信和客户端,好了,话不多说,马上进入咱们今天下半程的节目。

主持人:前段时间大学生裸贷遭到曝光和威胁,甚至选择自杀的事件屡屡被媒体曝光,引发了全社会对校园贷的关注,2017年的6月,银监会、教育部、人社部曾联合要求从事校园网贷业务的网贷机构一律暂停,根据自身存量业务情况制订明确的退出整改计划,教育部再次明确取缔校园贷款业务,任何网络贷款机构都不允许向在校大学生发放贷款,不过当下仍然有不少校园贷活跃在手机软件APP上,而且处于什么状态呢?是个人就贷的地步,而想要通过借贷套取现金的大学生,他们也学聪明了,不想让自己受到威胁,那就让别人来背锅,最近就有媒体报道说,有多位在校的大学生反映,他们之前以自己的名义帮同学借钱,但是这位同学在还了一小部分钱之后却不肯再还了,现在他们的个人信用受到了很大的影响。

记者:小王是某高校的大四学生,他说2015年底,另外一个院系里一个叫陈某的学长找到他,请他帮忙贷一笔钱。

就是他在学生会里面嘛,然后我也是进去的,他是部长,他退下来我当部长之后,然后他打电话给我,让我帮他搞一下,那个时候我也没想这么多,不好意思拒绝。

记者:根据陈某的要求,小王用手机下载了一款叫名校贷的软件,并用自己的名义申请了贷款。

贷了是一万五,然后到账是一万二,三千块钱应该是押在里边的,然后紧接着我是直接把一万二打给他了,打给他之后,然后他就说我不用管了,他每个月反正会还,一个月还五百六十多,总共分36个月还清。

记者:一开始陈某都是按月及时还款,可是到今年6月份的时候,问题出现了。

6月份他已经不还了,逾期了,然后紧接着就联系不到他了,微信他把我拉黑了。

记者:同样的,曾是校学生会体育部成员的小李也帮车某在名校贷上以自己名义申请了贷款。

我帮他贷两万,然后是分12期的,我跟他一样,就是之前几期都挺顺利的,今年6月份开始他就不还了,现在有个群,就是里面全都是被骗的人。

现在群里面有多少人?

差不多14个人吧。

记者:而且在这个追债群里,有一些人是在刚刚入校时就帮陈某借了款。

让他们借的人是他们班的小白,大一刚进来,因为什么都不懂,各种照顾,应该是小白身份,让他们帮忙借的。

记者:而据另一位已经毕业的大学生小刘称,他们之前向陈某所在的院系反映情况后,老师已经在6月1号的时候把陈某和其他同学叫去,还填写了一个统计表。

那个老师让我们统计,每一个人的后面都签了名,确认你这个事情,金额确定没问题,你就签个名,然后他写了一个承诺书,他说把所有签的12万块钱全部还完,但是后来六月几号就没有还,然后我们也催老师,老师说联系他一下,也联系不到了,然后学校就扣了他的学生证跟毕业证书。

我们现在这么多人不知道该怎么办了?因为院里面也说了,派出所这边也说了,我们也不知道该怎么搞。

记者:随后记者拨打了一位当时参与处理此事的周姓老师电话,他表示学院多个部门早已在关注这个事情了。

我持续关注,包括我们学工保卫都在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