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日起上海雨水降温来袭 需要“春捂”

2018-03-13 07:25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东方网3月13日消息:新的一周在阳光中开始,13日上海进一步变暖,白天最高气温可达23℃左右,成为本周最“热”的一天。14日起上海天气要“变脸”,阳光明媚再度转为阴雨,气温也将逐步走低。周三、周四阵雨来报到,周五将有明显降温,最高温度仅13℃。

这两天的天气可谓十分舒适,花儿开放,白云飘飘,阳光暖着大地。而三月天也像“孩子的脸”,说“笑”就“笑”,说“哭”就“哭”。本周中后期受冷暖空气共同影响,将多阴雨。正值“雨水”时节,雨水频繁变多本是常事。不过气象资料显示,今年3月上旬降水量为55.3毫米,降水量比常年同期多出近1倍。

12日是“九九”的最后一天,到此,2018年的“数九寒天”全部过完。九九尽、春天来,那么,上海本周能入春吗?答案是:希望很大。如果不出意外,今年的入春时间是上周末或者本周初。

本周中前期的这波温暖不会维持太久,周五降温后,上海气温总体在8℃-16℃。其中下周一、下周二最高气温可能还会降至11℃。

俗话说,“春捂秋冻”,乍暖还寒的初春,最需要“春捂”,这是为了调节人体的恒定温度,让人的体温保持在37℃左右。中国天气网气象专家表示,“春捂”有四大标准。首先,15℃是“春捂”的临界温度,高于15℃可以不“捂”,低于15℃就要多穿点。第二,日夜温差如果大于8℃,早晚也该“捂”起来。如果冷空气要来袭,那么在降温前的24-48小时里开始“捂”是比较及时的;而如果气温已经开始回升,体弱的老人和孩子也要多“捂”一周才能减衣,让身体足够适应。

 

 

科普动画:“流行”的流感

 
 

 

责编:郭彦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