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996生命线——被狗咬伤应该怎么办?

2018-03-14 11:00-12:00 责编:曹梦雨

00:00 00:00

主持人:欢迎回来,进入今天的第一热议,那么生活当中很多不良习惯会在不知不觉当中给我们带来不堪设想的后果,您可能不信,举一个例子,我们的牙齿,吃甜食或者说喝饮料,很多时候你会觉得一时很爽,但是对牙齿的伤害却是经年累月积累下来,19岁的女孩雯雯,十分漂亮,但是生活当中大家发现她不太爱笑,为什么呢?因为近一年以来她的牙齿渐渐腐烂发黑,让她从一个活泼爱笑的姑娘变成不敢与人交流,那么这样的变化到底是怎么发生的呢?我们来听安徽台记者的报道。

记者:19岁的雯雯从小就喜欢喝可乐,之前有父母管着一直没多喝,可自从前年上了大学没了大人的约束,她就开始肆意享用可乐,把饮料当水喝,少说每天也得三四瓶,可是慢慢的她的牙齿,尤其是前门牙开始变色,等雯雯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时,前牙已经大面积变色腐烂,无法咬合,眼瞅着一口大白牙不到两年就变成了一口烂牙,她才不得不硬着头皮去就诊,最后雯雯被诊断为酸蚀症慢性牙髓炎。

其原因主要是可乐里面的碳酸导致牙面的腐蚀,然后可乐里的色素沉着导致的。

记者:其实可乐等高糖碳酸饮料是时下不少年轻人的最爱,而碳酸饮料中的酸性物质如果直接与牙齿长时间接触就会软化牙釉质,严重的话就会造成牙齿硬组织溶解丧失。除了可乐,雪碧等碳酸类饮料外,像柠檬水,乳酸饮料等一些含酸性物质的饮品对牙齿都会有一定腐蚀性,近些年来很多不良习惯导致的酸蚀症患者数量明显上升,尤其是青少年患病率的增高已经引起了人们的重视。

很多人认为喝完之后立刻刷牙能把这个腐蚀减轻,其实正好是相反的,因为腐蚀在表面,你直接刷牙的话会被牙面表面刷掉一层,吸管喝能保护一部分前牙,但是对后牙的腐蚀是避免不了的。

记者:记者搜索网站发现和雯雯一样把饮料当水喝,最后导致牙齿全烂光的例子还真不在少数,那么我们应该怎样做才能最大限度避免可乐牙的产生呢?

首先在源头上掐断,就是少喝,节制一些,但是如果真是改不了,喜欢,就是喝完之后一定要漱口,喝完之后立刻用清水漱口,然后半个小时之后你再做刷牙的处理。

主持人:那么其实过量的饮用碳酸饮料还真是有很多不良后果,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我发现现在很多年轻人家里是不买水的,他用饮料来代替生活当中的饮用水,这样长期以往的话就会产生很多不良后果,比如说我们先来看肾脏,有研究发现碳酸饮料无论含糖与否,如果一天之内饮用两瓶或者两瓶以上的话,患慢性肾病的风险就会增大两倍,因为我们都知道碳酸饮料的主要成份就是碳酸水,柠檬酸等酸性物质,以及白糖香料,那有些还会含有咖啡因,人工色素等等,虽然好喝,但是这些合成物的确会给身体带来比较大的负担。而另一个方面就是会影响我们的消化器官了,不管哪种口味的碳酸饮料,都会让我们觉得喝完之后很爽很刺激,那为什么呢?就是因为其中有一种成份是二氧化碳,说起来还真不是什么金贵的东西,那么足量的二氧化碳会有抑菌杀菌的作用,但是这碳酸饮料如果喝的太多,却对胃肠消化有害,为什么呢?因为大量的二氧化碳在抑制饮料中细菌的同时,也会对我们身体产生一定的抑菌作用,而冰凉的水分加上大量的二氧化碳也会使人产生腹胀,影响食欲,甚至会造成胃肠功能紊乱。

好,说完了这些比较明显的伤害之后,也要来说一些跟牙齿一样是经年累月才会产生的后果,比如说可能会导致骨质疏松,我们都知道可乐类的饮料大多含有磷酸,钙和磷是一对平衡的搭档,那么过多的摄入磷就会妨碍钙的吸收,所以说常喝可乐类的饮料会减少骨骼对钙的储存,而在成年之后发生骨质疏松的年龄提前的几率是其他人的三倍。

那么最后要说的这个不良后果,其实也是跟我们消化系统有关,首先就是给食道增加了负担,相关的报道表明,印度是实际上碳酸饮料消费超过70%的国家,那么患食道癌的人数相对也是最多的,而这种报道并非巧合,因为碳酸饮料会使我们的胃部扩张,那么这样就会使食道有关的食物反流,增加食道癌的风险,我相信大家都有这样的体会,就是在吃饱喝足之后来上一杯冰凉的碳酸饮料,会打一个非常大的饱嗝,而且这个胃里的食物还会有反上来的感觉,虽然这样的过程有点爽,但是真的会造成身体的伤害,而最后也是刚才说到的,就是会影响我们的胃肠酶,因为很多商家喜欢在饮料当中添加不同成份的人工合成的甜味剂,这样它的成本是比那些纯天然的香味和甜味要低的多,就可以轻而易举的达到可口美味的效果,让我们喜欢上这个味道。而当人体摄入过多的甜味剂的时候,也会影响到胃肠消化酶的正常分泌,影响我们小肠吸收能力,使我们的食欲减退,而人体摄入大量甜味剂还会导致甜味剂的积聚中毒,因为我们都知道毕竟它是人工合成的,而一些便宜的廉价的饮料并不会用一些很高级的甜味剂,那么在这个过程当中可能就会存在更多的风险了。

有的正在减肥的朋友会说,那么喝完了之后使我的食欲减退,是不是我就能够瘦下来了呢?我建议您看一看这个碳酸饮料的营养成份含量表,它有多少能量?有多少糖分?又含有多少脂肪?然后再来回味一下您刚才说过的这段话,到底是减肥还是增肥呢?好了这一节的高速加油站先到这里,半点之后我们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