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空气继续席卷中东部 新一轮降水将至

2018-03-16 08:08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国天气网讯 15日起,冷空气开始影响长江以北大部地区,剧烈降温伴随大风劲吹。预计16日,冷空气还将继续席卷中东部,气温进一步下降;同时,新一轮降水过程也将到来,其中南方雨势更强,局地或有强对流天气,需注意防范。

华北黄淮冷意持续 新疆甘肃等地有沙尘

15日,冷空气的威力逐步施展开来,长江以北的大部地区都出现了显著降温,一改之前温暖的局面,尤其是淮河以北降温最猛。

16日,降温将蔓延到江南一带,中央气象台预计,降温过后,长江以北大部地区的气温将跌落至较常年同期偏低的水平,最高气温20℃线在2天之内会从华北北部迅速向南撤退至江南南部、华南北部一带,华北等地或降至10℃以下。

中央气象台16日继续发布寒潮蓝色预警,预计16日,陕西南部、湖北西部、西南地区东部、江南中部和东南部等地气温将下降4~6℃,部分地区降温幅度可达8℃。日最低气温0℃线将位于黄淮东部、华北南部等地。

此外,在冷空气的作用下,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扩散条件转好,霾天气已经自北向南减弱消散。但呼啸的北风也给新疆南疆盆地、内蒙古西部、甘肃西部等地的局部地区带来了扬沙或浮尘天气。

中央气象台16日继续发布沙尘暴预警,预计16日8时至17日8时,受大风天气影响,新疆南疆盆地、甘肃中西部、青海北部、内蒙古西部、宁夏、陕西中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扬沙或浮尘天气,其中南疆盆地南部局地有沙尘暴。

气象专家提醒,本次冷空气过程之后,华北、黄淮一带还会陆续有冷空气补充,气温一时间难以回升,公众需多加关注天气预报,及时添衣保暖,避免感冒。

南方雨势增强需防强对流 北方局地或迎2018年首场雨

近期,南方雨水连绵不绝。15日,阴雨范围短暂向东收缩,但江淮、江南中东部、华南中东部等地还继续沉浸在阴雨天气当中,其中安徽、江苏、江西、福建部分地区还降下了暴雨,并伴有强对流天气。

16日开始到20日,中东部地区又将迎来新一轮降水,强度比之前一轮更大,范围也更广,就连北方一些地方也有望迎来2018年的首场降雨,其中西北地区东南部、西南地区东部、黄淮西南部、江淮西部、江南西部、华南西部等地部分地区还有中到大雨,局地将伴有强对流天气。

中央气象台预计,16日8时至17日8时,新疆西北部、西藏南部和东部、陕西北部、华北西部等地的部分地区等地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局地有大雪;西北地区东部、西南地区大部、江南大部、华南大部等地有小到中雨,其中广西北部、贵州南部、四川盆地北部、西藏东南部等地局地有大到暴雨,上述局部地区并将伴有雷暴大风或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

气象专家提醒,南方雨雾蒙蒙,造成能见度下降,道路湿滑,公众出行需注意交通安全;同时,冷暖空气激烈交汇可能会带来雷暴大风或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需注意防范。此外,16日至18日新疆北部的雨雪范围也将逐步扩大,除了防范对交通出行、设施农业的不利影响之外,也要注意防范局地混合型、融雪型洪水可能引发的山洪、泥石流、滑坡等地质灾害。

 

科普动画:“流行”的流感

 
 
 

 

责编:张泽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