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末湖南雨中度过 湘北雨势较强需防雷雨大风

2018-03-16 15:24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国天气网讯 周末(17-18日),湖南将浸泡雨中,益阳、怀化等地雨势较大。降雨同时,气温起伏多变,多地有雷电、大风,出行时关注临近预报,合理安排行程。

16日,受北方南下冷空气影响,湖南大部气温下降6~8℃,局地超10℃。同时,风力将加大到4~5级,江湖面上局地短时阵风7级。由于气温下降、风力较大,体感较冷,和前几天的温暖形成鲜明对比。

省会长沙15日最高气温达27℃,16日在冷空气影响下,气温倒降。通常,一天中气温凌晨最低,之后一路上升,中午前后达到最高。长沙16日的情况恰好相反,凌晨1时气温达20℃,之后一路下降,13时仅有10℃,白天比夜晚还冷。

16日湖南大部雨势微弱,周末又将出现新一轮降雨过程。湖南省气象台预计,17-19日有一次中等雷阵雨过程,并伴有雷暴大风、短时强降雨、局地冰雹等强对流天气。其中17-18日湘西、湘北雨势较强,局地暴雨。

16日晚到17日白天,全省阴天间多云,大部分地区有阵雨或雷阵雨,其中湘西州、张家界、常德、益阳、岳阳及怀化北部有中等阵雨或雷阵雨,局地大到暴雨;雷雨时局地短时阵风7级。17日,全省气温回升,湘北最高气温10-12℃,湘南21-23℃,其他地区14-16℃。

17日晚到18日白天,湘西、湘中以北阴天中等阵雨或雷阵雨,其中湘北部分大雨,局地暴雨,其他地区阴天有阵雨或雷阵雨。18日降雨的同时,气温再度明显下降,降幅达6~8℃。

18日晚到19日白天,全省阴天有小到中等阵雨或雷阵雨,其中湘中以南部分大雨,局地暴雨。

近期雨天较多,需关注强降雨造成的道路湿滑和能见度下降对交通出行带来的不便;部分地区降雨伴随着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远离大树、广告牌等,以免被砸伤。降雨同时,气温多起伏,及时关注最新预报,合理增减衣服。

 

科普图说:雨天行走,小心坠入陷“井”

戳图了解

戳图了解


责编:张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