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范围沙尘天气侵袭甘肃 多地空气遭不同程度污染

2018-03-20 17:24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新网兰州3月20日电 (记者 冯志军)3月18日以来,甘肃河西走廊自西向东出现大范围大风沙尘天气过程,至19日傍晚蔓延至省会兰州。期间,沙尘移动沿线多个地区空气质量遭不同程度污染,个别城市空气指数达“爆表”。武威市境内出现近8年以来最强区域性沙尘暴。

连日来,甘肃酒泉、嘉峪关、张掖、金昌、武威、兰州等地相继出现入春以来的首场区域性沙尘天气。19日下午,武威市出现了继2010年4月24日区域性大风沙尘暴以来最为严重的区域性大风沙尘暴天气,民勤县出现强沙尘暴、凉州区出现沙尘暴,最小能见度分别达350米、879米。

19日夜里的一场降水,相对缓解了此次沙尘天气对兰州的影响,但至20日上午,风雨停歇后的城区里还是陷入“满目混沌”。尽管天空在中午时分由阴转晴,但阳光在被空气里弥漫的沙尘重重阻挡后变得“黯淡无光”。正值初春时节的黄河岸畔亦“黯然失色”,刚刚吐绿绽放不久的花草树木“披着”尘土、一副无精打采。

据全国城市空气质量实时发布平台20日11时监测显示,张掖、金昌、武威三地的空气指数为“严重污染”,酒泉、嘉峪关、白银、兰州空气指数为“轻度污染”。

气象部门预计,20日,甘肃酒泉、嘉峪关、张掖、金昌、武威、白银等市部分地方及兰州市北部有5到6级西北风,阵风可达8到9级,局部地方伴有沙尘天气。此次沙尘天气过程将在明后两天逐渐结束,甘肃各地天气将为“晴或多云”。

气象部门提醒称,如果遇到沙尘天气时,民众要注意出行安全,不要站在树下或广告牌下,农户应加强温室大棚的加固和管理。同时,沙尘天气使空气质量急剧下降,给民众带来了极大不便,如不能减少外出,民众还要做好防尘防土措施。

 

科普图说:“大风淘沙”的沙尘暴

 

 

责编:曹梦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