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方多地全力应对大范围沙尘暴天气

2018-03-28 21:16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新华社北京3月28日电 28日,北方出现大范围沙尘暴天气,各地纷纷采取降尘等措施,减轻不利影响。

据中央气象台监测,沙尘足迹遍布包括新疆南疆、内蒙古、山西、河北、北京、天津、辽宁、吉林、黑龙江等地,影响面积约150万平方公里。此次大范围沙尘天气主要出现在27日下午至28日上午。

北京市环保监测中心28日数据显示,17时PM10浓度为城六区865微克/立方米;北京处于PM2.5和PM10污染叠加状态,空气质量达到6级严重污染,为空气质量指数AQI的最高等级。

记者从北京市环保局获悉,自26日零时启动空气重污染橙色预警后,根据相关等级的应急预案,北京市在实施工作日高峰时段区域限行交通管理措施基础上,国Ⅰ和国Ⅱ排放标准轻型汽油车(含驾校教练车)以及建筑垃圾、渣土、砂石运输车辆禁止上路行驶;在常规作业的基础上,对重点道路每日增加1次及以上清扫保洁作业;停止室外建筑工地的喷涂粉刷、护坡喷浆、建筑拆除、切割、土石方等施工作业;橙色预警期间,工业企业停产限产名单企业实施停产限产措施;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和露天烧烤。

28日上午,天津大部分地区出现大风沙尘天气。天津市环境监测中心上午9时实时监测数据显示,当前天津市空气质量指数(AQI)为500,达到严重污染水平,其中PM10的实时浓度为1130微克/每立方米。

天津相关各方按照《天津市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要求,严格执行各项Ⅱ级应急响应措施。在做好工业企业应急减排的同时,天津还停止了所有施工工地的土石方作业。

中铁上海局天津地铁10号线项目部书记高丹告诉记者,项目部从25日零时起已经全面停止土石方开挖、回填、场内倒运等土石方作业。为有效降尘,施工方还对工地里的裸露地面进行苫盖,在便道上洒水降尘。

28日,内蒙古自治区巴彦淖尔市乌拉特中旗草原笼罩在一片昏黄之中,城区尘土飞扬,市民纷纷戴上口罩。受沙尘天气影响,首府呼和浩特市能见度4公里,和包头市、乌兰察布市同为全区能见度最低城市。

据内蒙古自治区气象台介绍,受较强冷空气和气旋影响,25日以来,内蒙古大部分地区出现了大风和沙尘天气。锡林郭勒盟东部,赤峰市、通辽市西部,兴安盟南部等地区平均风力达7级左右,出现沙尘暴天气。

记者另从河北省气象局了解到,28日河北大部能见度较低,空气质量较差。张家口、承德、唐山、廊坊、保定等地为严重污染。当日6时,张家口PM10达到了3223微克/立方米。河北省气象台当日发布今年首个沙尘暴黄色预警信号。

沈阳中心气象台28日12时发布天气预报显示:到28日午夜间,沈阳、抚顺、本溪、锦州、营口、阜新、辽阳、铁岭、朝阳、盘锦、葫芦岛地区及大连市区、金州、旅顺、瓦房店、庄河、鞍山市区、台安、海城有浮尘或扬沙。

兰州中心气象台28日上午也发布重要天气提示:29日至30日,河西走廊地区有大风沙尘天气;酒泉市气象台也发布大风蓝色预警信号:28日至29日,酒泉市大部分地区将出现平均风力6级的大风,部分地方伴有沙尘。

 

科普图说:“大风淘沙”的沙尘暴

戳图了解

戳图了解

责编:吴恪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