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急管理部:强化安全生产执法检查

2018-03-30 16:33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

国家应急广播网北京3月30日消息(记者潘毅)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国务院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29日召开加强安全生产防范重特大事故视频会议,要求抓牢抓实安全生产工作,为推进机构改革营造良好安全环境。会议透露,将从5月份开始新一轮16个省份的安全生产巡查活动。

数据显示,全国安全生产事故和死亡人数同比去年分别下降33%和28.8%,较大事故同比下降11.7%和8%,重大事故分别下降42.9%和50.6%,没有发生特别重大事故。会议要求,要针对当前企业复工复产进入高峰期的情况,强化执法检查,督促各地和高危企业严格落实安全技术保障措施,狠抓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强化从严执法,严格事故查处。

应急管理部党组书记黄明表示,对不具备安全条件、擅自复产的依法依规严肃查处。抓紧组织开展新一轮安全生产巡查,严格落实新出台的安全生产约谈实施办法,跟踪落实事故暴露问题的整改情况,将安全监管监察责任落实到各级领导干部。

会议透露,将于今年上半年出台安全发展示范城市评价和管理办法,推进安全发展型城市建设。黄明同时要求,强化煤矿、危化品、非煤矿山、烟花爆竹等重点行业领域安全专项治理,切实加强消防安全工作,加快安全生产信息化建设。聚焦防大火、紧盯控小火,突出高层场所、地下空间等敏感场所,加强重点领域和突出问题治理。深入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

黄明强调,当前正值机构改革关键时期,要强化应急意识,加强应急值班备勤,确保出现突发情况,第一时间响应、最快速度出发,有序有力有效应对处置。要在消除重大风险隐患上狠抓落实,直接到基层一线,深入风险高、隐患多、事故多的企业。对只喊口号不抓落实、只见表态不见行动的,坚决问责追责。

责编:郭彦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