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应急英雄榜——花粉过敏知多少

2018-04-01 11:00-12:00 责编:张凌

00:00 00:00

 

主持人:不属于治疗。

任:不属于治疗的范畴,所以如果疾病真正发生,黏膜确实有炎症的话呢,你还是需要用药物的。

主持人:所以很多朋友他把鼻冲洗当作了一种依赖,就觉得我一不舒服我可能冲一下就会缓解,这样的做法也是不太科学的。

任:首先我们要正确的看待鼻冲洗在我们鼻炎管理中的一个地位,不要过度的依赖他,在必要的时候应用药物来控制症状。

主持人:所以这个药物,大家也是存在一定的误区的,因为现在大家都知道到医院去看病,可能耗费很长时间,因为大家上班都特别忙,所以大家更倾向于一些唾手可得的药物,像现在电商,代购,网购都非常发达,所以很多人就会选择在网上购买药物,我相信您在门诊应该也遇到过很多患者带着自己买的药去找您看病,那么这些药物跟我们在医院开到的药物有什么区别?它们应不应该被应用到患者的身上?

任:这个是这样的,网购的药物简单的来讲会有两类,一类就是他其实是一个规范用药,比如说我们在医院可以买到的药物,但是它换了包装,在宣传上也会更多的夸大它的疗效,让人觉得它非常非常的神奇,那么相应的呢,它的价格也会比较高,它就利用患者不愿意去医院,觉得去医院以后,就会做很多检查,这样的一些心理,然后再有一些朋友推荐这样的一些方式来推销这个药,但是后来你再把药拿到医院去看,其实跟医院开的完全是一样的,并且在医院开的时候还属于医保的范畴。

主持人:还非常便宜,因为我觉得过敏这个疾病,很多时候大家会觉得它是一个怎么说呢?民间的误区,就觉得是个富贵病,所以很多人在买药的时候觉得这个药如果价格比较贵的话,是不是对我的疗效就特别好?大家会有这个误区,其实不是这样的。

任:对,但其实首先就是,这个药用了以后,能不能把病治好?就是说贵一点可以,没问题,但它是不是能治好?其实现在没有一个方法能够确定说你用了这个药一定能把病治好的。

主持人:对,哪怕是就当作您花钱买效率,买到了跟医院的成份一样,但是这个包装或者这个价格高一些的药能够有效的来管理控制您的病情还好,如果说买到了一些假药,甚至说民间一些所谓的偏方之类的,那就非常危险了。

任:对,还有一种可能就是,不规范用药会引起药物性的鼻炎,就更加的麻烦,一开始的时候比如用药,里头如果添加了充血剂,你会觉得它的效果非常好,但是它一个是不治本的,另外一个是越用你发现它效果越不好,最后对药物产生一个依赖,并且引起了药物性的鼻炎,就更加的难以控制,鼻堵会非常的厉害。

主持人:我之前在您微博还看到过您的观点就是刚才提到的这个碱充血剂,在鼻充血特别严重的时候,是不是也是有一定价值的?并不是说它一文不值的。

任:是的,它其实是规范用药里头的一种,但我们对它有一个比较严谨的限制,就是不要超过七天,碱充血剂呢,其实是属于规范用药的一部分,但是我们在指南里有明确的规定,用药不要超过七天,其实三到七天的时候就会有风险,会造成药物性的鼻炎。

主持人:那药物性的鼻炎跟我们像过敏性的鼻炎,或者原发性的鼻炎有什么区别呢?

任:药物性的鼻炎,首先顾名思义,他是因为不规范的用药引起的这个鼻炎,那么他的鼻黏膜就不像咱们过敏性鼻炎似的,过敏性鼻炎的鼻黏膜水肿呢,他用鼻喷激素很容易去恢复的,但是药物性的鼻炎处理就比较难,鼻堵会比较明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