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应急英雄榜——花粉过敏知多少

2018-04-01 11:00-12:00 责编:张凌

00:00 00:00

 

主持人:好像是,怎么来形容呢?就像一个东西它的这个预值超过了之后,它的弹性很难再去恢复,造成一个物理性的肿胀。

任:对,就是一开始它是水肿性的,后来逐渐的成了慢性炎症,就再也不能够恢复了。

主持人:这还是挺严重的,所以我真的建议大家,为什么要把用药放在预防之前来跟大家探讨?其实就是希望大家能够规范治疗,如果有问题的话到医院去请教医生,而不是去问代购,去问网上的卖家。刚才我们说到正规治疗当中会遇到的鼻喷激素,那很多患者听到激素这两个字就会有特别过激的反应,他会觉得这是致命的东西,那真的有这么危险吗?

任:这个事情是这样的,就是我们用药的时候一直要强调一个就叫权衡利弊,刚才说了,我们是在比较用药和用药的风险和不用药的危害,而不是比较用药和不用药,如果我们能够不用药,我们如果没有任何的疾病,我们不会去用药对不对?就好像我们出行方式的选择一样,很多人愿意选择坐飞机,难道坐飞机就完全没有风险吗?有,但是它的风险比较低,鼻喷激素也是这样的,鼻喷激素呢,是一个国际公认的过敏性鼻炎治疗的一线用药,是最有效的药物,国内的指南和国际的指南在这方面都是一致的,他是通过了很多研究来证实的,包括在儿童的用药,成人的用药都做了很多的观察,观察它的有效性和安全性,为什么说它是比较安全呢?因为它的剂量其实是非常小的,它的一喷只有50微克到64微克,所以这么微量的激素用量,并且又是在鼻腔黏膜的局部用药,所以对人全身反应其实是比较小的。

主持人:所以说还是刚才您那句话,我们要衡量用药和不用药的危害哪个更大?而不是说看到激素两个字之后马上就产生抵触情绪,我们要相信一种药物如果说在全世界都是通行的,甚至是推荐的,那全世界医生的智慧肯定比我们经验判断要更准一些。

任:对,他有他的临床研究作为依据来推荐的。

主持人:所以刚才我们是建议大家,如果说在用药上有误区或者有问题的话,及时到医院去找专业的医生,而不是说求助于网络或者是其他的途径,好,这里是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我是修奇,那么今天是北京电力医院耳鼻喉科的副主任医师任华丽做客我们的节目,来说说春天过敏对我们造成的那些影响,我们怎么来阻击过敏?刚才我们是说了用药的那些事,我们先来稍适休息,在半点的路况之后咱们再来说说生活当中该如何预防?

北京时间11:31,首先要祝大家周末快乐,今天是星期天,那么这一时段我们依然是要为大家关注一下路况,我们要连线的是中国交通广播驻北京市交通委TOCC的路况观察员华玉,你好。

华玉:王婷你好,那到了周日的中午时间了,目前的交通压力还是相对来说比较高的,目前是2.8,那较以往这个周日早上还是出行人流车流是比较多的,主要是由于春天到了,现在春季,还有植物园,香山等游客增长是比较多的,像周边的香山路,香山南路等出现了车多情况,还有远端的闽庄路,西五环也是容易出现车多人多的,此外还有现在的西三环中路,公主坟,现在南向北方向受到玉渊潭公园樱花季赏花的影响,目前车流压力是非常大的,辅路的交通也是十分的缓慢,那由于玉渊潭公园现在是没有停车位,也建议大家前往的途中最好是选择公共交通出行,那此外选择由南向北方向前往的游客可以建议选择西二环或者是西四环行驶,好的,以上就是这一时段的最新路况。

主持人:好的,感谢。另外再为大家来梳理一下这个天气的情况,如果您正在外面游玩的话,肯定对这个是比较关注的,北京市气象台在今天中午的11点发布的气象信息,今天下午天气将会是晴渐多云的,会有轻度到中度的雾霾,南风二三渐四级,最高气温是比较高的,可以达到25度,那么今天晚一些在夜间的时候会是晴转多云,并且有中度霾的天气,南转北风一二级,最低气温达到11度,晚上的时候天气还是比较凉的,大家注意添衣保暖,气象条件不利于空气污染物的扩散,所以希望大家尽量减少外出,明天夜间霾天气逐渐会减弱消散,同时也是赶上快到清明了,祭扫的高峰,也请大家注意文明祭扫,注意防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