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应急英雄榜——花粉过敏知多少

2018-04-01 11:00-12:00 责编:张凌

00:00 00:00

 

主持人:那么目前来讲,比较典型的都有那些?

任:还是尘螨,可以说咱们国内唯一的进口脱敏症就是尘螨。

主持人:大家也有误区,就是打了脱敏针之后,它是一种治疗的作用,我就不需要再用鼻喷剂了,是这样吗?

任:还不是,因为脱敏治疗它其实是像疫苗注射一样,他是逐渐增量,就是你对尘螨过敏,把尘螨制成一个安全制剂以后,小剂量通过皮下注射或者舌下含服的方式,让你慢慢接触这个东西,以至于慢慢达到耐受,那么在这个过程中他也会产生一种保护性的抗体,所以在你体内而言呢,你原来过敏的那个抗体依然在,那么通过脱敏产生另外一个保护性的抗体,那您体内其实存在一个正邪的平衡,那在这个过程中,如果你要是大量的接触了过敏源,你依然有一个急性发病的风险在,所以它不是救急的,有的患者发病发的特别急的时候就赶紧来了说,你快给我脱敏吧,其实脱敏疫苗注射,抗体的产生是一个逐渐发生的过程,那另外跟他相对应的治疗就是对症治疗,就像我们刚才说的抗组胺药,鼻喷药这些,都是对你的症状,目前产生过敏性炎症的症状进行控制的一个治疗。

主持人:明白了,所以说在打脱敏针的时候很多医生也说你注意控制一下病情,因为很有可能注射进去的这个抗原也有可能会刺激你的症状。

任:对,因为注射的这个东西本身是你过敏的那个东西,所以它还会诱发一些症状,有一些特别敏感的患者。

主持人:很多患者选择在家里打针,这就说明不太安全了,说明还是,因为我们在脱敏疗法一个规范的方法后面会给大家注明,注射完了之后要在医院观察三十分钟,所以说大家考虑到这一点的话也要意识到在脱敏的过程当中,可能会遇到的一些艰难险阻,并不是说一次投入就能够马上换来治愈的效果,这是不现实的,因为我听过一句话就是如果在现阶段谁告诉你能够治愈你的过敏,那请你远离他。

任:但是脱敏治疗非常重要,有一些患者有效率还是比较高的,但也不是100%的都有效的,所以你要通过一段时间的注射来评估一下,看看脱敏治疗对您是否有效,但是脱敏治疗他的效果要如果好的话,对你的帮助是非常大的,你看我有一个患者来找我的时候是七岁,但他自己有鼻炎,已经有两年的时间,那我们知道如果你不脱敏的话,鼻炎如果反反复复发生,你的选择是什么呢?就是对症用药,但是他的家长又觉得用药,每天都用药,对孩子的影响也是很大的。

主持人:这个对心理上的伤害也是非常大的。

任:对,也没有用药,症状持续存在,孩子来找我的时候,鼻腔里头全是浓鼻涕,一个小女孩,鼻子堵着,嘴张着,整个形象都会非常受影响,那我们开始在我那边规范治疗的时候,我们脱敏的同时给她对症用药,不到一个月时间,她的对症用药已经不需要再用了,到现在为止是三年,注射三年,这期间她就是非常非常偶然的会在,比如说打扫卫生,或者家里头巨大的一个变化,春秋季节交替的时候,比如翻弄衣服,大量过敏源接触的时候有个轻微的喷嚏,其他时候都没有反应了,效果非常的好。

主持人:这也是坚持的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