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10城启动重污染预警 专家分析春季雾霾成因

2018-04-02 21:44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新社北京4月2日电 (记者 阮煜琳)3月31日开始,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出现中至重度空气污染过程,4月2日,北方部分地区中至重度污染过程持续。国家大气污染防治攻关联合中心专家分析了此次污染过程成因。

监测显示,3月31日0时到4月2日2时,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26”城市中有4个城市细颗粒物(PM2.5)日均浓度达到重度污染。针对本次污染过程,京津冀区域共10个城市启动了重污染天气预警响应。

分析此次春季雾霾成因,国家大气污染防治攻关联合中心副主任柴发合认为,首先,气象条件非常不利于大气污染物的扩散。今年3月以来,中高纬地区大气以纬向环流为主,南北温差小,冷空气弱,京津冀区域风力小,低层以弱偏南气流为主,同时出现区域性逆温,小风静稳天气超过20天,相比去年同期增加10天以上。

其次,随着采暖期的结束,京津冀及周边地区秋冬季错峰生产的各类工业企业恢复生产,在民用采暖排放大幅减少的同时,工业企业污染物排放显著增加。其中,水泥建材等行业影响大,污染源排放“此消彼长”。

官方数据显示,今年3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1.5%,环比上升1.2个百分点,升至一季度高点,制造业呈现稳中有升态势。

第三,小风、高湿的气象条件有利于污染物二次转化和颗粒物吸湿增长。

柴发合说,从本次污染过程来看,3月30日夜间起,京津冀区域受弱气压场控制,持续风力偏小,近地层以弱偏南风和偏东南风为主,太行山以东、燕山以南地区出现风场辐合带,有利于污染物和水汽在山前一带汇聚。夜间至次日早晨湿度有所增加,低层有一定的逆温,气象条件持续不利。4月1日午后区域偏南风加大,京津冀南部污染程度减轻,但京津冀中部重污染天气维持。

监测显示,北京市3月31日至4月2日平均风速仅为每秒1.7米。同时,资料显示,31日和4月1日的早晨北京地区均有逆温,非常不利于大气污染物的扩散。天津、廊坊等地夜间相对湿度均超过60%,且地面平均风速均在每秒2米以下,小风、高湿的气象条件有利于污染物二次转化和颗粒物吸湿增长。

从颗粒物组分特征看,随着PM2.5浓度的升高,北京、天津、唐山、新乡均呈现硝酸盐浓度和占比显著上升的特征,重污染期间硝酸盐占比达到30%至40%,分析主要来自工业和机动车排放氮氧化物的二次转化。唐山和新乡的硫酸盐和元素碳浓度明显高于北京,表明唐山和新乡可能还受到燃煤等排放的影响。

柴发合说,从常规污染物相对占比分析,北京市PM2.5浓度出现爆发式增长时,SO2、CO和PM2.5相对占比明显增加,同时气象监测数据显示为弱东南风,推测此时段北京地区受到偏东、偏南方向污染物传输的影响。

据介绍,本次污染过程,京津冀区域共10个城市启动了重污染天气预警响应。其中,石家庄、唐山、保定等8个城市启动橙色预警,北京、天津启动蓝色预警。预警应急措施主要包括工业企业停限产、限制部分高排放机动车和非道路工程机械使用、停止建筑施工土石方作业等。

最新预报显示,预计4月2日夜间至3日凌晨,受冷空气南下影响,污染自北向南逐步缓解,但部分地区可能受短暂沙尘天气影响,可吸入颗粒物(PM10)浓度有所升高。3日,此次污染过程基本结束。

 

科普动画:雾霾天的秘密武器

 
 

 

责编:杜宇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