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方地区沙霾天气交替频发 气温偏高是重要因素之一

2018-04-05 19:16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国家应急广播网北京4月5日消息(记者杜希萌)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5日早,让北京秒回冬季的春雪已经基本结束,不过气温并不会因此出现回升,中央气象台预报显示,未来几天,北京等北方地区气温将持续维持低迷,预计最低气温3℃,最高气温10-12℃。虽然受到冷空气的影响,北方大部分地区扩散条件较好,空气质量预计将达良到轻度污染以上,但是北京环保监测中心预报显示,5日傍晚北京将开始受到沙尘影响。

事实上,入春以来,北京等地已发生数次沙尘天气。与此同时,雾霾如影随形,甚至出现霾沙同现的混合污染情况。这让不少人疑惑,风吹来了沙,为何却没有吹走霾?哪些原因拖累今春空气质量?

根据中央气象台最新预报,5日至6日,包括华北在内的北方地区有可能遭遇沙尘天气侵扰,这就意味着,降温的冷空气并没有带来能给大家一点安慰的好天气。

据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方翀介绍,预计5日至6日我国中东部还会有一个比较明显的大风天气,北方地区可能会达到4到6级风。北方地区也会有明显的沙尘天气,包括内蒙古中西部,西北地区,还有华北地区5日至6日都会有一些浮尘和扬沙天气。

梳理三月以来的重污染时间表会发现,蓝天在这个春天又成了稀缺品。除去三月早期的数次雾霾天气,随后的雾霾加沙尘天气,更让不少人头疼。尤其是在三月底,华北中部在遭遇严重雾霾的情况下,从西北方向而来的冷空气不但没有将雾霾吹走,还将北京的细颗粒物,也就是PM10指数吹高到3000微克/立方米以上。

为何今春空气质量如此不争气?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副所长常纪文坦言,气温偏高,是今春气象条件的特点,这成为影响空气质量的重要因素之一。

常纪文分析指出,2017年冬天京津冀地区气象扩散条件较好,加上监管有力,雾霾的形势有很大好转。但是进入三月以来,气象条件不好,加上工业企业都开始复工生产,雾霾多发的情况出现,另外沙尘天气叠加,确实让大家感到空气质量更差。

事实上,2017年4、5月间,也曾出现过多次沙尘天气,但当时雾霾发生次数并不算多。不少人因此理解,沙尘天气增多,意味着风更大,霾会变少。由此也出现不少新谣言,包括“治理沙尘暴的‘三北’防护林挡住了风道,导致雾霾增多”、“为了增加风力治霾,部分地区砍树求风道”等说法,中国气象局环境气象中心主任张恒德说,这些说法都是无稽之谈。“三北”防护林的建设主要是为了改善沙源地环境。其对于远距离、高空传输的沙尘作用有限,也不会对风场有影响。“沙尘从内蒙古起来,浮到空中,从高空来进行输送,树就是十几米到二十几米的高度,这不能对风力有什么影响。”

而对今春的天气,不少人的疑问是,为何以往的风可以吹走PM2.5,带来蓝天,但今春的西北风,却只吹来的就是沙尘天。生态环境部中国环境检测总站空气质量预报中心首席预报员朱莉莉说,沙霾天气同现,并非偶然,与今春北方地区地面少风的气象条件直接相关。

朱莉莉表示,3月以来我国北方地区降水偏少,气温偏高,其中内蒙古中部及华北等地降水偏少3-8成,气温偏高2-6℃,加之北方地区地表土壤已基本解冻,气象条件总体有利于沙尘天气的生成。从蒙古国起源的沙尘天气,随气旋东移发展携带上游的沙尘一路影响到京津冀及东北地区,并不是受冷空气影响,所以沙尘和霾一起袭来。

从气象条件出发,由于全球变暖趋势持续,霾多发的情况仍会持续。张恒德分析,从发展趋势来看,沙尘暴总体呈现了下降的趋势,主要原因就是在气候变暖的情况下,风小了,确实雾霾就会多一些。从大背景下,目前的气候情况还没有一个根本的改变。

预计今后一段时间,沙霾天气还可能会同时出现。从环境保护的角度出发,狭义的雾霾是由于环境污染,而沙尘天气则是由于生态破坏。两者都需要长治久治。专家建议,今后我国生态恢复的重点应更多转向西北的农业荒地和耕地,河套地区的半干旱半湿润地区等,加快这些地区的植树绿化的同时,要加强预防更多地面裸露,避免这些地方成为北方地区新的沙源地。

科普图说:“大风淘沙”的沙尘暴

 

责编:张泽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