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强势回温 9日至10日温暖小高潮局地30℃

2018-04-08 07:59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国天气网讯 8日,全国强势回温,大部气温转为较常年同期偏高。9日至10日将迎回暖小高潮,最高气温20℃线北跳至华北北部,华北南部及其以南的大部地区最高温都将升至25℃以上,局地30℃上下。天干物燥,森林火险气象等级偏高,公众需谨防火灾。

7日,冷空气逐渐东移入海,连日降温阴雨进入尾声,全国大部开启升温步伐。监测显示,降温区域所剩无几,主要是在云南以及华南一带,其中海南成为降温中心,中西部降幅达10℃以上;而在其他地区,升温逐渐占据主导,尤其是西北地区东部及内蒙古西部等地,局地升温11-12℃。由于前期气温偏低过于显著,因此即便是如此大跨步的升温,这一带气温仍低于常年同期应有的水平。

4月份的冷空气,毕竟不比寒冬腊月,即便实力不俗,也敌不过逐渐壮大的暖空气以及日益增强的太阳辐射。8日起,偏南暖气流迅速反攻,全国都将强势回温,升幅普遍达2-6℃,其中在云南中东部、海南西北部、甘肃东部和南部、陕西中部、山西南部、河南北部和东部、山东、安徽、江苏等地,升幅还将达到8-10℃。

10日之前,全国气温将自北向南稳步回升,清明节带来的寒意也将逐步驱除。这种全国性的升温将力推中东部大部地区摆脱低迷的气温,转为较常年同期偏高的水平,届时从南疆经河西走廊到渤海之滨,从河套地区经四川盆地到东南沿海,最高气温都将达20℃以上,北方的陕西、河南等地最高气温甚至会超过25℃。

省会级城市中,呼和浩特6日的最高气温仅-0.6℃,到9日会上升到20℃;太原也从6日的4.7℃上升至9日的27℃,3天累计升幅均达20℃有余;兰州、银川等地的累计升幅也都将超过15℃。

到9日至10日,这次回暖过程将迎来一个小高潮,最高气温20℃线将北跳至华北北部,华北南部及其以南的大部地区都将升到25℃以上,局地30℃上下。虽不能达到降温前的热度,晴暖的感觉却会非常明显。

气温回升离不开天气晴好。8日至9日全国大部依旧雨水稀少,仅在新疆和青藏高原多雨雪天气,同时,南疆盆地仍有扬沙或浮尘。中央气象台预计,8日,新疆北部高海拔地区、西藏中东部、黑龙江中北部等地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局地大雪;新疆西北部、西藏东南部、云南西北部等地有小雨或阵雨。新疆北部、内蒙古西部等地有4-6级风,其中山口地区风力可达7-8级风。新疆南疆盆地、内蒙古西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扬沙或浮尘天气。

9日,内蒙古东北部、西藏中东部、川西高原等地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新疆伊犁河谷、东北地区中南部、西藏东南部、四川西南部、云南西部等地有小到中雨或阵雨。内蒙古、西北地区东北部、华北北部、东北地区南部等地有4-6级风。新疆南疆盆地、内蒙古西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扬沙或浮尘天气。

未来三天天气回暖的同时,天气愈发干燥,多地森林火险气象等级偏高,公众需注意保湿补水,并加强防火意识,谨防火灾发生。

 

科普动画:火焰巨人

 
 
 

 


责编:母晨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