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应急英雄榜——聆听已逝平凡应急英雄的故事

2018-04-08 11:00-12:00 责编:曹梦雨

00:00 00:00

主持人:感性观察,理性分析,大家周末好,这里是正在播出的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我是大家的老朋友修奇,每天上午的11点钟都在FM99.6,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交通广播为大家服务,提示您在节目之外想了解更多的应急新闻和应急知识,也欢迎随时关注国家应急广播的微博,微信和客户端,今天是周日,马上进入本周的应急英雄榜。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网络上有一句话说的好,从来就没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是有人在你不知道的地方替你负重前行,在清明佳节到来之际,我们的节目带您聆听一些平凡应急英雄的故事,而可惜的是他们都与我们阴阳两隔,去了另外一个世界,不过他们的故事他们的功勋会被人们永远铭记,首先我们要到重庆去。

记者:上午11:14,重庆市公安局渝北分局交巡警支队副大队长杨雪峰在帮同事处理完交通违法后,继续对这一路段进行巡逻,此时在他身后的一名男子突然从衣服里掏出一把刀,刺向杨雪峰,就在两人的厮打中男子手中的刀掉落在地上,看到对方有要去捡的意图,杨雪峰立即跑上前阻止男子捡刀。

我就听见下面有人在喊,就喊有刀,反正声音挺大的,我就看了一下,我发现与犯罪嫌疑人已经扭打在一起了。

记者:听到有人呼叫,在另一路口执勤的辅警唐康快速跑了过来,但是刚到现场危险已经发生。

也没有想什么东西了,赶紧把他救下来。

记者:唐康赶紧上前,牢牢抓住行凶男子的左手,试图将他制服,但此时男子的右手挣脱,杨雪峰迅速用右手死死攥住,由于身中数刀,杨雪峰的体力早已不能支撑男子的反抗,鲜血透过衣服流淌在地上。11:15,第三名辅警到达现场,在与随后赶来救援的同事共同努力下,终于将涉案男子制服,直到此时杨雪峰的手仍死死的抓着他的衣服。

那我就问了一句,我说这地上的血都是你的吗?感觉他已经说不出来什么话了。

记者:杨雪峰用尽最后一丝力气,将行凶者交给前来支援的同事后,倒在了血泊之中,战友们迅速将他送往医院抢救,终因失血过多抢救无效,2月18号上午11点38分,杨雪峰因公殉职,年仅41岁。犯罪嫌疑人张某到案后,交代了行凶的原因,原来在当天上午10点左右,他曾驾驶一辆载有两人的摩托车行驶到此处,由于这一行为属超载驾驶,交警杨雪峰当即将其拦下并责令改正,心怀不满的张某返回家中取出一把尖刀再回到此处,掏出尖刀刺向杨雪峰,值班宿舍内母亲紧紧抱着儿子睡过的枕头,久久不愿放手。倒在血泊中的杨雪峰用尽最后一丝力气将犯罪嫌疑人制服。

主持人:拥抱是人类表达情感最基本最简单的动作,可是如果女儿再也抱不到父亲,战士再也抱不到自己的战友,他们的心里该有多难过呢?接下来的这个故事发生在安徽。

记者:这是吴振华牺牲当晚他的战友蔡志朋在送他去医院的过程中,执法记录仪录下的声音,战友声声的呼唤却没能留住他的生命。时间倒回到40分钟前,东至县公安局交通管理大队在县城大转盘处开展查处酒驾,毒驾专项行动,晚上8点50分左右,一辆越野车行驶过来,吴振华立即做出停车接受检查的手势,但是这辆越野车不但没有停车,反而准备掉头企图逃避检查,听到吴振华喊停车,同在执法工作现场的辅警蔡志朋转身看了一眼,但看到这辆越野车准备掉头逃离,他快速跑了过去。

我过去的时候,他已经撞过来了,当时我想避他,但是已经避不了了。

记者:蔡志朋看了看四周没有发现吴振华的身影,此时他才意识到群众口中所说的那个被车带走的人就是吴振华。蔡志朋忍着脚痛立即向当晚带班的交警徐影沫汇报。安装在一处商店门前的监控也记录下吴振华被带走的惊险一幕,监控画面显示案发当晚20点57分,这辆越野车快速经过监控前,此时吴振华的警帽掉在了地上,在徐影沫赶往现场的途中,辅警蔡志朋和同事也在追赶肇事车辆,而与交警一起追赶肇事车辆的还有刘先生,案发当晚,他恰好经过龙泉镇大转盘,目睹了吴振华被肇事车辆带走的整个过程。

速度太快了,我听到响,我就知道这不是好事了。

记者:2018年3月1号,池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宣判,肇事司机吴早军犯故意杀人罪判处死缓,缓期两年执行。

主持人:这样的牺牲谁都不愿意看到,但正是因为有这些执法人员在捍卫着法律的权威,我们的社会才能够长治久安,在这里我们要感谢他们日日夜夜的守候保一方平安,也希望这样的无畏伤亡能够少一点再少一点,以上就是本周的应急英雄榜,我是修奇,稍候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还有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