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应急英雄榜——聆听已逝平凡应急英雄的故事

2018-04-08 11:00-12:00 责编:曹梦雨

00:00 00:00

主持人:欢迎回来,这里依然是修奇陪伴各位的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想问大家一个问题,如果说您在坐长途火车的时候觉得非常的无聊,那除了睡觉和发呆之外还会做什么来打发时间呢?现在很多手机电量都非常充足,而且我们都会随身携带充电宝,所以说玩手机成了大家打发旅途时间的一个必备过程,在2月26号,40多岁的河南女子阿兰坐十几个小时的火车回广州,而途中也是觉得无聊,就开始不停的刷手机,可以说是坐了多久的车就刷了多久手机,可是在下车的时候她就觉得不对劲了,直接双腿一软,差点瘫倒在地上,去到医院,直接被医生诊断为脑梗塞,那么当时阿兰的情况已经非常严重了,因为医生综合诊断发现,已经不是一个轻微的脑梗塞,医生为她取出了两公分的血栓,这是一般患者的两倍,详细的情况我们来听江苏台记者报道。

记者:阿兰被紧急送往医院接受治疗,医生诊断,阿兰右侧颈动脉近端远端已产生夹层,颈部动脉,大脑中动脉都有血栓,导致血管堵塞,如果不及时处理,甚至会危急生命,而问题根本原因是阿兰乘坐火车期间近20个小时一直都在玩手机。

专业上讲叫脑梗死,那么做了CT和磁共振以后,证实了我们的判断,长时间坐火车可能也不方便活动,所以她是斜靠在位子上一直在看手机或者在休息,都是保持一个姿势时间太长。

记者:瞧瞧,都是手机惹的祸,事实上阿兰这样的低头族如今是越来越多了。

我俩再玩游戏呢。

快没电的话关成低电量模式接着刷。

脖子疼,躺一会就行了。

记者:医生介绍,以往脑梗死一般只会出现在老年群体当中,但近年来加班族低头族普遍存在,让脑梗死有了年轻化的趋势。

姿势不要坐太长时间,或者一个姿势隔一段时间要换一下,另外一个坐姿一定要正确。

主持人:不是有那么句话吗?说世界上最远的距离是我在你身边,你却在玩手机,那么我想说更远的距离就是我在你身边你却在玩手机,而且是在给我发消息,这虽然是一些调侃,但是也是很多人面对的现实,有媒体的调查显示说,人们对手机的依赖程度比我们想象的要高得多,有五分之一的人每隔十几分钟就要看上一次手机,而有三分之一的人承认,如果在很短的时间内不用手机,或者手机不在身边的话,他们就会感到十分的焦虑,超过七成的人要在睡前使用手机,而走路,上厕所,乘坐交通工具是我们使用手机最频繁的场合。但是说起来现在我们的工作和生活几乎已经是离不开手机了,但是手机的过渡使用的确正在威胁我们的心理健康,那么手机控们到底该如何摆脱手机对我们的控制?使它真正的成为一个生活的工具呢?

我给大家的第一个小妙招就是关掉信息的推送,给手机瘦身,有的时候一条信息的推送经常会打乱我们的思维和手上正在做的事情,注意力也会被带走,从而浪费很多的时间,所以说如果不是特别重要的软件和消息,尽可能的关闭推送和提示音,来保证不被不必要的消息打扰,我们都知道大家都非常的关注实时新闻,所以我发现很多朋友的手机里会装着几个,甚至是十几个新闻推送应用,那么一旦有什么消息,几十条的推送就疯狂的在显示屏上拉下来,我觉得稍稍的有些浪费时间,而且您不觉得它在拉低您手机的速度吗?所以说删除那些不需要的应用软件,减少无目的浏览时间。

我给您的第二个小妙招就是不要带着手机进厕所和卧室,用手机聊天,购物,刷微博根本无法入睡,相信每个人都体验过,而现在手机无论有没有网络?都可以玩上很长很长的时间,而睡前看手机会推迟人的入睡时间,影响睡眠质量,可是在马桶上玩手机也是一件非常浪费时间的事,当然在马桶上坐时间长了对身体也不好,所以说给大家的建议就是在上厕所和要睡觉的时候,不要把手机带在身边是提高效率的最好方式之一。

最后这个小妙招说起来有点抽象化了,但是我觉得是一件特别必要的事,就是要多思考少搜索,因为对手机的依赖呢,现在我们的思维能力完全是在下降,你看我举几个例子,第一不认路,第二不记事,一切都交给手机,直接打开搜索引擎一查便知了,可是就是因为这样的便捷和迅速,我们的大脑正在变得懒惰和迟钝,那么思考的时间也在减少,动手的能力也在下降,如果说仅仅是不认路不记事,查一些公开的资料还好,那么对于一些大是大非的问题,对于我们人生面临的选择,如果说也懒得思考,通过搜索引擎来解决的话,那岂不是太荒唐和危险了吗?所以说我们不怕手机占用我们的空间和时间,最怕的是它夺走了我们思考的权利,让我们的脑袋全凭机器去支配,全凭网络去探索,这样的话每个人的思维好像都趋同,都像是一个标准答案,那这个世界还会怎么发展呢?是不是越来越无趣了呢?所以少玩一点手机,把思考的权利还给自己,才能让您的大脑更加清晰,也让生活更加有情趣,这里是高速加油站,听着电话的响声,我们先来稍适休息,半点过后精彩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