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应急英雄榜——聆听已逝平凡应急英雄的故事

2018-04-08 11:00-12:00 责编:曹梦雨

00:00 00:00

主持人:北京时间上午的11:31,这里是FM99.6,中国交通广播,大家上午好,我是庄元,半点时段来关注一下此时此刻路面上的通行情况,连线到的是中国交通广播驻守在北京市交通委TOCC的路况观察员华玉,华玉您好。

华玉:庄元您好,那现在已经到了中午的时间,北京城的交通指数现在是已经下降到了2.9,基本畅通的程度,那现在来看东二环的广渠门桥到建国门桥是属于常规拥堵,此外还有东三环的外环方向刘家窑桥到十里河桥是属于车多的情况,是由于之前发生事故影响,那东南五环的外环方向旧工新桥到老军堂受事故影响,也是行驶非常缓慢,此外在上个时段北五环路的广顺桥东向西方向的事故依旧正在处理当中,队尾在东坝桥附近,这个时段受到京通快速路高碑店路段进城方向事故影响,队尾依旧排到了远通桥附近,好的,以上就是这一时段的最新路况。

主持人:好的,非常感谢华玉为我们带来的最新路况消息,那今天是星期日,不过是工作日,所以在一些路段会出现一些拥堵的情况,也要建议大家最好提前乘坐公共交通了,稍候马上回到今天的高速加油站。

感性观察,理性分析,半点过后欢迎回来,这里依然是修奇陪伴各位的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您正在锁定收听的频率是FM99.6,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交通广播,在节目之外也欢迎随时关注国家应急广播的微博,微信和客户端,好了话不多说,马上进入咱们今天下半程的节目。

随着电子产品的升级和发展,我们眼睛每天盯着屏幕的时间越来越长了,这也使眼睛患病的风险越来越高,而致盲的眼病一旦错过了最佳治疗期,视力可能就很难挽回了,但是发现视力问题可能并不像我们想象的那么简单,比如说如果单只眼睛出现了问题很容易被忽视,因为我们都是使用两只眼睛来看世界的,而看东西模糊的现象也可能被误认为是单纯的视疲劳,或者是近视,眼花,进了飞虫,进了沙尘等等,那么怎么来自查我们是不是已经患上了眼病呢?接下来我们来听央视记者的报道。

记者:吴女士,今年20多岁,眼睛有800度高度近视,一天早上她在洗漱时,突然发现左眼眼前一片雾蒙蒙的,什么都看不见了,于是她赶紧到医院看病,但医生说她已经来晚了。

就是视网膜脱落,已经引起白内障了。

记者:检查后发现,吴女士的左眼视力几乎没有了,而且由于发现太晚,很难再挽回,医生告诉她,其实她的左眼早就有问题,只是她没有觉察到。谢立科,中国中医科学院眼科医院眼底病科主任。

因为有另外一只好眼睛可以看东西,看的很清楚,往往我们的患者朋友发现不了这只眼睛已经逐渐在变坏了,因此一段时间以后,比较严重的眼底病变就导致她失明了。

记者:医生说,目前很多来看眼病的患者都是因为早期没有发现,最后到了中晚期失去了最佳治疗时机十分可惜,那么这可怕的致盲眼病到底该如何早发现呢?

我自己总结了一首打油诗,遮住左眼右眼看,遮住右眼左眼看,简单动作很重要,视觉异常早知道。

记者:只要我们时常遮住一只眼睛,用另一只眼睛看,发现有视觉异常及时看医生,就可以很大程度上避免失明。

假设我们把左眼遮住了,右眼看到事物模糊,学生就可能是近视,散光,我们年纪大一点的朋友有可能是青光眼,视网膜脱离或者是慢性的视神经疾病,都可以出现这种事物模糊的现象。

记者:当我们发现一只眼睛视野的中央部位模糊,看不清楚,可能是老年性黄斑变性或高度近视引发黄斑部出血了。如果看东西变形,看树干或电线杆是弯的,或者看东西颜色发生了改变,比如左眼看事物是绿色,右眼看却是蓝色,都可能是黄斑部出问题了。假如视野的周围都看不见,只能看见中心物体,就像在一个管子里去看东西一样,出现管状视野,往往是青光眼晚期或视神经疾病等,如果眼前有黑影飘动,或者像蚊子一样在眼前飞,提示可能是玻璃体浑浊或早期眼底视网膜出现了病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