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应急英雄榜——聆听已逝平凡应急英雄的故事

2018-04-08 11:00-12:00 责编:曹梦雨

00:00 00:00

主持人:欢迎回来,这里依然是修奇陪伴各位的高速加油站,成都一位63岁的大爷自己水煮了两碗小鲫鱼,那么鱼刺太小,他把鱼肉的是连汤带刺全部给吞了下去,可是没想到大部分鱼刺经过了食管,胃,小肠,长途跋涉到了直肠之后停了下来,直接就扎根在了直肠,而医生手术花了三个小时才把这些小刺一一给取出来,详细的情况我们来听安徽台记者报道。

63岁的一个老年男性病人,当时因为一个下腹痛,排便的时候疼痛特别明显,所以到我们医院急诊科来就诊,就诊的时候呢,当时给他做了一个腹部CT,就发现直肠上有许多高密度的影子。

记者:医生当时看CT影片的时候是被吓了一大跳,这密密麻麻的影子谁都不知道是什么,随后医生通过询问病人了解到,大约一周前,老人水煮了两碗小鲫鱼,由于鱼刺太小,他将鱼肉连刺全部吞下,刚开始的时候还没有什么感觉,后来他感到排便时特别疼,这才引起了重视,到医院急诊科就诊,据医院消化内科内急中心主治医师黄志影回忆,当时在CT检查中发现了直肠里的高密度异物,随后他和同事果断使用内镜观察,没想到这一看竟然发现直肠里有满满一包刺,这一些鱼刺扎满了直肠壁,医护人员立马准备给老人进行手术。

所以说我们当时在这个情况下,我们用肠镜,还有使用一些异物钳,各种工具,把藏到里面大量的鱼刺一根一根的全部清理出来,大概前前后后总共可能花了接近三个小时的时间,把这个鱼刺清理干净。

记者:在内镜下使用活检钳等各种工具,从病人肛门一根一根将鱼刺取出来,反复操作,耗时近三个小时,比正常情况多了两个半小时,操作顺利结束后医生惊讶的发现取出的鱼刺快一百根了。

直肠壁都有广泛水肿了,然后还有大便在里面,他排不出来,然后这些白的透明的都是鱼刺扎在里面。

记者:医生也提醒大家,吃鱼的时候不吐鱼刺可能划破肠道,引发大出血,如果再被鱼刺等异物卡住消化道后应及时就医,千万不要使用一些所谓的偏方。

别自己用以前那些偏方,所谓的吞饭喝醋或者吃点什么菜叶,把鱼刺给带下去,这种东西因为你有时候评估不清楚那个鱼刺的大小,软硬,卡在什么位置?你有些小的或许能够被带下去,但是往往有时候你评估不准,那些东西就会越带越深,或者是造成穿孔,出血,或者没有出现这些情况,他到医院再来取这些东西,挡在那个异物附近,会对我们以后取这个异物操作造成严重影响。

主持人:纠正一下我刚才错误的读音,应该是鲫鱼,刚才说到这个吃鱼不吐刺可能会卡在直肠里,但是生活当中大多数的朋友不会经历这么长的时间,那么如果说吐刺吐不干净的话,直接就会卡在我们的咽喉处,那么这个时候不要惊慌,一定要根据下面这个片子的指导来解救自己。

这日,宋江被发配到江州,在浔阳楼和李逵张顺一块吃酒,突然被鱼刺卡住了。

哥哥,你怎么了?是不是被鱼刺卡住嗓子了?

莫慌,小二,拿碗醋来,喝了它能软化鱼刺。

这法子不一定好使。

那我还有个法子,让宋江哥哥吞吃几大口馒头,鱼刺就会跟着馒头一起下去的。

铁牛,休得鲁莽,有时候食物不一定能把鱼刺带下去,反而会使它卡的更深。

这也不行,那也不行,那你说怎么办?张顺哥哥。

你先用勺子柄将哥哥的舌头压住,我借着光亮看一看,看鱼刺卡在哪了?

你能看到吗?鱼刺那么小。

我张顺号称浪里白条,对鱼了解的很,鱼刺一般会卡在舌根或者扁桃体周围,如果能找到它,用镊子或者筷子夹出来就好了。

罗罗嗦嗦讲这么多,你到底看到刺在哪没?

还是看不到。

瞎忙活,我看还是去买个馒头算了。

真是急性子,你去买馒头,顺便带几片维生素C含片回来,我还有个祖传的秘方,让你开开眼界。

你不要骗我。

骗你做什么?快去取来。

维C来了。

宋江哥哥,你把维C含片在喉咙处含化,然后缓缓的咽下。

好端端的你让他吃药做什么?

维C含片可以将鱼刺软化,待鱼刺软化后再大口吃几口馒头或者烙饼之类的东西,鱼刺就会随着食物一起被咽下了。

还不是得用俺吞馒头的法子?

你啊你啊,好了,宋江哥哥,你吞口唾液看看,看看喉咙还痛吗?

不疼了,贤弟这秘方真是管用啊,解了我梗在喉之苦。

还真管用,以后常备维C含片,我就可以大口吃鱼不怕被刺卡了。

我这方法也不是百试百灵的,只是因为哥哥卡的鱼刺比较小,也扎的不深,所以才管用的。

如果鱼刺比较大,我用手指头把它抠出来就是了。

你可别乱来,要是把手指伸到嗓子眼里,难免会引起干呕,在肌肉的刺激下鱼刺会越卡越深,更难拔出来了,万一引起感染发炎那可就麻烦大了。

那怎么办?

要是吞咽了几次还觉得疼,张嘴也看不到鱼刺,那就得赶紧上医院了。

国家应急广播提醒您,鱼刺卡喉莫惊慌,维C含片来帮忙。

主持人:好了,以上就是今天修奇在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为大家预备的全部内容,感谢各位一个小时的陪伴,也希望这些内容能够真真切切的服务到您的生活当中,明天上午的11点钟修奇依然在这为大家服务,请锁定FM99.6,中国交通广播,节目之外也欢迎随时关注国家应急广播的微博,微信,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