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儿童药用药混乱、研发不足要如何破局?

2018-04-09 11:00-12:00 责编:曹梦雨

00:00 00:00

主持人:好,时间来到11:31,关注一下半点时分的最新路况,马上连线驻守在北京市交通委的路况观察员东昌,你好东昌。

东昌:好的修奇,这一时段北京城区内是畅通了不少,我们先来看一起事故,在南四环的肖村桥西的西向东方向是有两车追尾事故,队尾目前是排在了大红门桥,大家经过的时候注意避让,还有几条严重拥堵的路段是在东二环的南段南向北方向,东北三环和东北四环的内环方向以及南四环的留香桥路段的西向东方向,还有是广渠路的小交亭桥路段都是进城方向持续车多,拥堵缓行是比较慢,大家耐心等待一下了,另外受到就诊车多的影响,积水潭医院的南门新街口东街的东向西方向,还有德胜门内大街的北向南方向都是车多,还要提醒大家是在广渠路的辅路高碑店的路口是信号灯故障,四个方向都比较拥堵,大家经过的时候注意安全。好的,以上就是这一时段路况,修奇。

主持人:好的,感谢东昌的介绍。

感性观察,理性分析,半点过后欢迎回来,这里依然是修奇陪伴各位的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您正在锁定收听的频率是FM99.6,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交通广播,节目之外想了解更多的应急新闻和应急知识,也欢迎随时关注国家应急广播的微博,微信和客户端,好了话不多说,马上进入咱们今天下半程的节目。

进入今天的第一调查,最近有一条消息相信大家都关注到了,快手火山等短视频平台因涉未成年人低俗不良信息,被国家网信办约谈,目前还处于整顿阶段,然而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日前有媒体爆出,有商家通过短视频平台拉业务,带快手等平台发布没有获得药检部门批准文号的玻尿酸针剂信息,还有一些主播甚至展示远程教学,如何自行注射玻尿酸?等等这样的医美项目。国家政策对医疗美容产品的使用都有明确的规定,那么视频平台上推销教学是不是违法呢?直播平台又该不该承担相应的责任呢?我们来听央广记者周一凡的报道。

记者:注射玻尿酸隆鼻,垫下巴,通过线雕改善面部线条,种类繁多的医疗美容产品被越来越多的人接受,很多不规范也随之而来,此前很多没有医美资质的美容院开设相关项目,一些人在家里办起医美私人诊所等乱象,随着视频直播平台的兴起,类似内容扩散到这个领域。这些都来自于内容整顿期的快手,用户在平台上推销各种各样的玻尿酸产品,有媒体发现,以玻尿酸为关键词进行用户搜索,可以查到上百条检索结果,这些用户在个人简介一栏多附有个人微信号,加为好友后便可以直接咨询购买玻尿酸针剂,昨天记者多次登录快手,以玻尿酸等字样进行搜索已经没有显示,但是如果更换关键词,比如以无针无痛或者注射来搜索还是可以找到大量的短视频及用户,一些用户拿一个针管状的东西往下巴处一按,号称玻尿酸注射十分简单,还有一些用树叶做实验,将产品直接打在上面,显示创伤很小,甚至有短视频显示,用户还进行远程教学。

记者通过微信添加一个代理商,对方表示可以根据他的朋友圈信息来选择产品,确定购买后,老师可以远程视频教怎么打,就以玻尿酸来说,就有数十种品牌,自称有法国的还有韩国的,多位接受采访的专家及从业者表示,玻尿酸等相关产品的准入注射均需要认证及职业许可,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友谊医院医学美容中心主治医师侯俊杰说,注射用玻尿酸属于第三类医疗器械,是医疗器械中监管级别最高的一类,生产和经营此类产品均属取得监管部门颁发的医疗器械注册证,以及生产经营许可证。

玻尿酸这个算是咱们国家把它限定在是医疗器械,它不是药物,这个必须得有国家指定的,具有专门职业医师资格,也就是具有美容资格的人才能够去做,因为国家有使用规定,就是美容主诊医师,因为本身注射是有专门的职业要求,而且有很强的技术规范的,就是美容主诊医师需要经过专业的培训,国家有专门的一个考核办法,还有一个定期考核。

记者:医美行业从业者王叶说,目前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认可的玻尿酸一共只有14种,很多在视频直播平台推销的产品他从未见过,即使使用的真的是玻尿酸,像这些视频中那样随意往脸上注射也存在极大风险,严重的会导致失明坏死等。

因为主要是这种破皮,进入皮肤以后进行的这种项目,其实都属于医疗美容的范畴,对这个操作者和操作机构以及药品都是门槛很高的,比如说注射到面部,我们的面部是有非常多的血管和神经的,职业医生第一步就是要学习这个解剖的基础知识,就是说你了解了这个面部的构造之后,你知道哪有血管哪有神经,之后你才能去注射。但比如说你把玻尿酸打到血管里了,可能会导致失明,而抢救的黄金时间是非常短的。

记者:由此中国政法大学知识产权中心特约研究员赵占岭认为,快手播主销售未经注册的医疗器械已触犯相关法律规定。

到底违反不违反主要是看他的内容,有些他发布的内容是直接去宣传产品或者服务,而这种宣传里面存在一些违法信息,比如说存在一些虚假宣传,存在一些其他违规地方,这是一种。那另外一种就是说他发布的广告信息本身,可能看不出什么问题,但是他所销售的商品可能是假货,就是说无论是哪种形式,通过这个短视频的方式发布自己的联系方式,或者甚至对于所销售的产品内容进行相关的宣传推广,广告发布者和广告主可能要承担相应的责任。

记者:对于平台责任,赵占岭表示,需要看其是否尽到了审查义务?

那么互联网信息服务管理办法,网络服务商应该尽到相关的管理责任,也就是说主体责任,不能存在一些违反法律法规的这些,不能存在这种比如像淫秽色情,像涉恐涉暴的内容等等,这个短视频的平台,他就需要证明自己尽到相关的管理责任,比如说采取了有相关的一些事先事中和事后的措施,事先比如说我对用户所要求他进行相关的身份注册,用户在发布视频的过程中,对用户要有提示,你不能发布违法信息,在事中就是有一些技术手段,一旦发现这种违法信息要及时进行采取措施,事后就是有人举报,或者通过其他方式发现之后,要对这种发布违法信息的用户要进行相应处罚。

记者:此前因涉及未成年人低俗不良信息,快手公司表示,从4月6号夜间再次跟进调整,提出多条整改措施,包括连续五天在发现页进行固定视频引导,将目前的审核团队从两千人扩大至五千人等等,而对于再次爆出的医美相关视频及用户的处置问题,快手方面回应称,关于玻尿酸的事情此前一直在处理中,但是违规播主和监管一直处于博弈当中,截止4月6号,快手共清理51295条问题短视频,封禁用户11492人,清理用户名17675个,这其中也包括进行违规销售玻尿酸等产品的播主,对于负面频出的快手来说,如今确实面临着内容监管的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