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儿童药用药混乱、研发不足要如何破局?

2018-04-09 11:00-12:00 责编:曹梦雨

00:00 00:00

主持人:那么春天选购水果或者其他食品的时候,也一定要注意包装,因为现在各种各样的食品包装可以说是越来越花哨,也越来越正规了,在这其中很有可能就会有一些干燥剂和防腐剂的小包装,一定要防范,不要让孩子吞下去。

小张。

李姐早上好。

好久不见,最近怎么样?

最近还真不怎么样,我那熊孩子前两天吓死我了。

怎么了?

他把那种透明的圆形干燥剂当糖给吃了。

有事没?

吓的我抱着他就往医院跑,还好医生说这种干燥剂是硅胶做的,没有毒,也不会被吸收,过几天排泄出来就好了。

那还算幸运,没事就好。

可不,他要是吃了其他的干燥剂那我可就。

干燥剂还有区别呀?

是呀,除了硅胶干燥剂是颗粒状的,其他干燥剂都是粉沫状的,有咖啡色和白色,如果孩子不小心吃了不同的干燥剂处理方式也不一样呢。

快给我科普一下,我也预防预防。

咖啡色的干燥剂成份是三氧化二铁,这种干燥剂有一定的刺激性,如果误食了要多喝水来稀释,一般不会有事。但如果出现恶心肚子疼的症状就是铁中毒了,得去医院治疗。

我得记着,那白色呢?

白色粉沫的干燥剂有两种,一种成份是氯化钙,另一种是生石灰。

氯化钙?我听说过呀,好像只是有一点刺激性。

对,也可以多喝水来稀释就好,最可怕的是生石灰干燥剂,生石灰有很强的腐蚀性,误食这种干燥剂可就麻烦了,所以我特意问了医生。

你真是太细心了,快给我讲讲,我也学习学习。

首先得让孩子喝一点点水。

一点点水就够了?不要多喝一些进行稀释?

千万不能多喝,否则水和生石灰会直接在身体里发生化学反应,烧伤孩子的器官,一般按照孩子的体重来算,每公斤体重喝一到两毫升水,但不能超过二百毫升。

我得好好记下来,然后呢?

然后给孩子喝一些牛奶或者橄榄油,可以保护伤口。

这就行了?

当然不行,做完这两件事要马上去看医生,让医生来处理。

对了,我不可以给孩子催吐吗?

绝对不可以,因为孩子吐不干净,而且吐的时候生石灰会再次经过他的食道,造成第二次腐蚀。

真可怕,以后咱们可得把干燥剂收好。

是啊,千万可不能再让孩子碰它了。

国家应急广播提醒您,儿童误食干燥剂,看清成份再处理。

主持人:好了,以上就是今天修奇在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为大家预备的全部内容,节目之外欢迎随时关注国家应急广播微博,微信,客户端,明天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