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大部气温继续回升 11日起冷空气来袭

2018-04-10 08:01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国天气网讯 预计10日,全国多数地方气温继续上升,华北南部一直到华南最高气温都会在25℃以上。不过回暖仍有波折,预计11日至15日,我国大部地区将出现大风降温天气,气温下降4-8℃。同时中东部降水再度发展,江南、华南等地将有大到暴雨,局地大暴雨,并伴有强对流天气,需注意防范。

10日大部升温持续郑州等地冲击30℃ 11日起气温降

9日,我国大部地区晴朗天气当道,气温回升。监测显示,9日14时,从内蒙古中东部、东北、华北一直到华南、西南等地,普遍比前一天同时次升温2-6℃,局地升温达8-10℃。

预计10日,全国多数地方还是以升温为主,华北南部一直到华南、云南、贵州一带最高气温都会在25℃以上,不少地方会达到28-29℃,部分地区还将冲破30℃,省会级城市中郑州、杭州最高气温将达30℃或以上。

需要注意的是,由于天气晴朗,夜间辐射降温作用加大,昼夜温差也因此较大,尤其在西北地区中东部以及华北西部一带,部分地区温差超过20℃。大城市里像是太原,10日至11日昼夜温差都有20℃,早晚还需注意添衣。

不过回暖路上还有波折,受冷空气影响,11日开始又有降温出现。预计11日至15日,我国大部地区将出现大风降温天气,自西向东、自北向南气温先后下降4-8℃,局地降幅10℃以上。比如郑州,10日最高气温可达32℃,12日将降至19℃,13日进一步跌到14℃;北京、石家庄等地13日最高气温也将降至14-15℃。好在冷空气已是强弩之末,气温下降1-2天后,又会迅速反弹。

华南地区升降温则一向呈现出滞后性,12日至13日,华南一带才会攀升到近期气温高峰。省会级城市中,广州、南宁达到或突破30℃,而海口可能会出现今年首个高温日,并在13日至14日连现高温。14日至15日,华南气温渐次下跌,15日最高气温多在20-25℃左右。

南方降水11日起增强 江南华南有大到暴雨

降水方面,10日全国降水范围增大,东北等地雨雪较强。中央气象台预计,4月10日08时至11日08时,新疆西部和北部山区、青海西部、内蒙古东部、黑龙江北部、吉林东部等地有小雪或雨夹雪,局地中到大雪;东北地区中南部、四川盆地西部、重庆、贵州、湖南西部和北部、江西北部、湖北东南部等地有小雨或阵雨,其中黑龙江南部、吉林东部、辽宁东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中雨,局地有大雨。

11日,中东部降水发展增强。预计,4月11日08时至12日08时,新疆北部的高海拔地区、内蒙古东北部、黑龙江中北部、青藏高原西北部和中南部、青海大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局地有大雪;新疆北部、西藏东南部、黑龙江南部、西北地区东部、西南地区东部、云南西部、华北南部、黄淮、江淮、江汉、长江中下游地区等地有小到中雨,局地大雨。

气象专家提醒,11日至14日,中东部大部地区将有大范围降水,其中西南地区东部、江南中北部、华南西北部等地将有大到暴雨,局地大暴雨,上述部分地区还降伴有雷暴大风和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公众请注意关注天气变化,注意防范。

 

科普视频:避雷技巧——迅速躲避到安全地带

 
 
 

 


责编:母晨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