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环保部门多举措应对重污染天气

2018-04-11 09:47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国家应急广播网哈尔滨4月11日消息(记者迟嵩 通讯员吴殿峰)记者从黑龙江省环保厅了解到,9日夜间开始,哈尔滨市、绥化市相继发生重污染天气。为应对重污染天气,黑龙江省环保厅启动大气污染防治第十五轮次强化督查。

据悉,9日20时至10日2时,哈尔滨市连续出现7小时重度及以上污染;截至10日3时,退出重污染天气。9日20时至10日5时,绥化市累计出现8小时重污染天气,其中,9日21时至23时,AQI指数持续爆表3小时;截至10日6时,退出重污染天气。

记者了解到,本次哈绥两地重污染天气,主要是9日夜间,受地面低压前端部控制,风力较弱,大气边界层高度从2000米降至300米左右,扩散条件转差。同时受城区周边秸秆焚烧与本地燃煤、机动车等污染源排放叠加影响。

为妥善应对重污染天气,9日,黑龙江省环保厅启动大气污染防治第十五轮次强化督查。当天,省级强化督查组在哈尔滨现场检查企业4家。督查还发现,渣土运输车辆未采取苫盖措施存在扬尘污染。巡查发现秸秆焚烧火点3个。

9日晚,哈尔滨市出动巡查车辆2500多台次、8000多人次。各部门按照三级(黄色)预警相关要求,落实应急响应措施。9日哈市约谈了近期禁烧工作不力的两个区,目前已对推进秸秆禁烧工作不力的相关区、县(市)部门及乡(镇、街)、村干部99人实施问责。

根据黑龙江省环境监测中心站和省气象局预测,11日至12日,全省大部分地区空气质量以优-良为主。首要污染物为PM2.5或PM10。若出现秸秆焚烧、大风扬尘等情况,可能引起周边地区空气质量下降1-2个等级。

 

科普视频:应对大气污染——正确佩戴口罩

 
 
 

 


责编:张泽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