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湖南等有暴雨 华北黄淮气温跌入谷底

2018-04-13 08:07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国天气网讯 13日,中东部雨水强盛依旧,湖南、江西、浙江、广西等局地有暴雨,部分地区并伴有强对流天气。在冷空气和雨水的共同影响下,降温仍将持续,13日至14日,西北、华北、黄淮一带都将达到气温最低点,北京、郑州等城市最高气温仅为10℃左右,公众出行需注意防雨防寒。

降水进入鼎盛期 浙江湖南等局地有暴雨

12日,我国大范围降水铺展开来,青海、甘肃往东一直到山东南部、往南一直到江南一带普遍有阴雨天气,强降雨不多,小到中雨为主,局地大雨。

13日,降水依旧强盛,且多强对流天气。中央气象台预计,4月13日08时至14日08时,内蒙古东北部、青藏高原中东部等地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青海南部、内蒙古东北部等地局地有大到暴雪。华北中南部、西南地区东部、江汉南部、江淮西部、江南大部、广西北部等地有中到大雨,局地有暴雨;上述局部地区将伴有雷暴、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

到了14日,降水将减弱,降水区域也会有所南压。

气象专家提示,对于北方冬麦区来说,降雨属于重大利好。对于南方来说,降雨也能缓和部分地区的气象干旱,但特别要警惕强对流天气。

华北黄淮等气温跌入低谷 北京郑州降至10℃出头

12日,在冷空气和阴雨天气的共同影响下,中东部降温范围扩大,幅度增加。截至12日14时,在新疆的东部和南部、西北地区大部、东北中南部、华北南部、黄淮、江淮、江汉、江南大部的地区较12日同时次明显降温。普遍降幅在4-8℃,其中甘肃、青海北部、山西南部、河南、湖北中部等地降幅达到10-14℃。

13日至14日,降温还将继续。预计,西北、华北、黄淮一带都将达到气温最低点。大城市中,13日,北京、天津、郑州等地气温都会降到10℃左右;西宁则会降到5℃,寒冷的程度尤为突出。

而在冷空气抵达前,华南地区热力不减,13日至14日仍将刷新今年来气温新高。预计14日起,南方降温才将逐渐显现,其中华南15日以后才会开始降温。

气象部门提醒,近期气温波动较大,公众还需根据天气合理调整着装,以防天气变化引起不适。

 

科普视频:都市防灾——如何应对局部地区的强降雨

 
 
 

 




责编:母晨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