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家长应如何给孩子挑选安全的玩具

2018-04-14 11:00-12:00 责编:吴恪瑾

00:00 00:00

记者:史莱姆是英文黏液的音译,也是电子游戏中的一种虚拟生物,在游戏里史莱姆身体结构多变,胶质柔软,具有弹性,固液共存的特质,同时不同颜色的史莱姆相溶还可以变色,因为造型憨萌,史莱姆受到很多游戏玩家的喜爱,随之而来在全球也刮起了一股DIY史莱姆泥的风潮。很多电商平台提供史莱姆泥的制作套餐,价格十几元到几十元不等,商品一般是胶水,硼砂水,或者硼砂粉,白黏土,以及一些色素。很多商家同时提供制作视频,将材料依次倒出,直至完全凝固。

现在碗内已加入胶水,现在放入两到三杯的清水,滴两滴甘油,我们最后再加一点硼砂,我们接下来再加入一些蓝色的色素,这样我们就做好了。

记者:一般史莱姆泥在两秒内可以成为固体,搅拌五秒左右具有弹性,形成类似果冻一样的晶状固体,随着加入不同东西,它的物理状态还能变成棉花泥,水晶泥,云朵泥等各种形态,黏度不同,蓬松度也各异,还能半软半脆,很多人喜爱这种DIY的过程,不少商品评论中消费者也表示是买给孩子玩的。但是有细心消费者发现,在一些店铺的详情页中同时会有谨防误食或商品不可食用,建议在家长监督下做玩后洗手的提示,原因就是在不少的史莱姆原料中要加入硼砂粉或者硼砂水,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副教授周义。

如果说是面粉的话,这个硼砂要加进去呢,首先它第一个作用是能够增强它的韧性,你说这个韧性加强了,这个水晶泥玩起来的时候它就会可塑性更好,所以可能是他要加的一个原因。第二个就是硼砂加进去之后呢,它能够提高面粉的持水性,那保水性能好了以后呢,水晶泥玩起来的时候不会玩一会它就干裂了。第三个原因就是这个硼砂它有防腐的功能,还有让这个颜色显得很鲜艳这样的功能,这样也可以让这个水晶泥不会长菌,不会发霉。这些少年儿童他们去玩硼砂,基本上这个量相对来说不会特别的多,那么他急性中毒的可能性就会很小。

记者:周教授表示,史莱姆泥中的硼砂使用量造成急性中毒的可能性较低,但是家长及老师也应该加强看护。

他是有可能在体内慢性的蓄积,它进入孩子体内的两个可能性,第一个就是小孩子玩这个水晶泥的时候,他有破损的皮肤,硼砂就通过破损皮肤迅速吸收,这是第一个可能。第二个小孩子玩完硼砂以后呢,有可能下意识的拿手去摸了嘴,那么他就像摄入了硼砂一样吃进去一样,日积月累,吃那么一点点进去他有可能这个硼砂在体内慢慢的蓄积,因为硼砂对人体更主要的危害是有蓄积性,有可能干扰消化道酶的作用,食欲减退,消化不良,体重下降,抑制各种营养素吸收。另外最新研究发现这个硼砂有弱的,环境内分泌干扰物的效应,这个就更要提醒家长老师注意了。

主持人:除了这个水晶泥之外,还有一些玩具虽然受到孩子们喜爱,但是的确是充满了潜在危险,一旦对孩子造成伤害,后果也不堪设想,特别是很多危险其实是不能提前预防的,我们接下来就来说说您家孩子身边有没有这些夺命玩具呢?

首先我们要说到的是去年跟史莱姆泥一样风靡全球的指尖陀螺,这个东西在各种社交网络上和视频网站上可以说是层出不穷,一些不相关的视频,那么视频的上传者也会在手中玩一个指尖陀螺,以显示自己走在时尚的尖端。但是一份报告显示,欧盟已经把指尖陀螺列入了最危险玩具名单,因为它带着尖头,那么在高速旋转起来的时候相对来讲还是比较危险的,有记者曾经做过一个实验,显示高速旋转的指尖陀螺可以轻易的把鸡蛋皮给剥破,甚至还能够击碎蛋壳。我们设想一下如果说击碎的不是蛋壳,而是击碎了孩子稚嫩的皮肤,那么危险也是不堪设想。

那么随之而来要说到的第二个危险玩具就是牙签弩,之前在我们节目当中也多次关注过,这种玩具看上去非常的精致小巧,但的确有些可怕,虽然说它的发射物是牙签,但是力道够大的话,发射出去的危险还是非常大的,也有人为此专门做了实验,如果说用我们普通牙签来发射的话,它可以轻而易举的射穿硬纸板和扎破气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