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家长应如何给孩子挑选安全的玩具

2018-04-14 11:00-12:00 责编:吴恪瑾

00:00 00:00

欢迎回来,这里依然是修奇陪伴各位的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对于很多喜欢买买买的网购达人来说,最期待的估计就是拆快递的幸福时刻了,最近山东青岛市民刘先生网购的快递迟迟没有到,不过他遇到了一位善解人意的快递客服,主动给他打电话说快递寄丢了不要紧,他们能给双倍的赔偿,可是正当刘先生以为自己赚了便宜的时候,一张诈骗的网已经悄然布下了,详细的情况我们来听青岛台记者杨龙的报道。

市民刘先生当天在家里面接到了一个171开头的电话,对方自称是某快递公司的工作人员,告诉刘先生说,你这个快递丢失了。

记者:青岛市公安局刑警支队六大队二中队民警祝小楠告诉记者,刘先生的遭遇就是从这一通电话开始的,电话里这名所谓的圆通客服说要双倍赔偿刘先生的损失,见对方所说的信息跟自己的都能对得上,刘先生也没多想,便添加了对方的支付宝好友。

加完好友以后,对方给他发过来一个链接,刘先生通过点击这个链接以后敲入了自己的银行帐号,还有其他的相关信息,很快他就发现自己帐户上多了三万多块钱。

记者:原本自己应该得到的赔偿是一百多元,可一转眼就翻了两百多倍,这是怎么回事呢?跟客服沟通后,对方表示是转多了。

说你这样,留下你自己的,我们退赔你的一百多元,把剩下的三万多转到我们这个帐户上来,然后刘先生就把钱转到了对方的支付宝上。

记者:转完钱后刘先生却发现自己的支付宝帐户里多了条贷款信息,贷款金额不多不少正是客服第一次退给他的那个数目,这时刘先生才意识到自己被骗了。

他点了那个链接,并不是快递的退款平台,而是一个商贷网的网页链接,那这样就造成了刘先生三万多块钱的损失。

记者:民警介绍,近期冒充快递客服退款的诈骗案件层出不穷,青岛反诈骗中心短短两天就接到这类报案18起,骗子所用的套子跟刘先生遭遇的雷同,民警提醒市民,当接到所谓客服的退款电话时,千万不要贪小便宜,一定先与网购平台或正规快递客服热线联系。

不管是什么渠道给您推送的二维码和一些网页链接,我们建议市民不要轻易的去扫描二维码,或者点击这个网页链接,来进行操作,如果说你一旦点击了或者已经造成损失了,也不要惊慌,那么迅速的拨打我们反诈中心的报警电话110。

主持人:所以大家在网购之后一定要注意,如果说接到了电话,还说出了您买的东西和您的住址等等,那很有可能是您的个人信息被泄漏了,这个时候我们尽量选择在购物软件上公示卖家的电话联系,或者说直接通过购物软件当中的聊天框来跟卖家联系,千万不要相信这样的电话,因为他很有可能是一个假的,那么关于假客服假微信假电话,我们也通过一个短片一起来了解一下到底该如何防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