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家长应如何给孩子挑选安全的玩具

2018-04-14 11:00-12:00 责编:吴恪瑾

00:00 00:00

记者:电子商务观察员卢正旺则表示,由于从去年开始,苹果执行更严格的抽成策略,所以很多用户能明显感觉到价格的差异性。

因为过去有一些界定不了,相当于有些会员费什么的,都不抽,但是现在的话,从去年开始执行非常严格的抽成策略,哪怕你是打赏的钱也要收,基本上通过苹果系统走账的一些费用的话,甚至包括像会员费,你给网红打赏什么之类的,他都要采取非常严格的抽成策略,这样的话实际上对于一些开发者的影响还是挺大的。对于消费者来说,有一些可能也要多掏钱在苹果这个系统里,一开始就有,只不过过去的话界定的不是这么清晰,尤其是中国市场跟欧美还不一样,中国的软件更丰富一些,所以说过去的话有些行业虽然说收但实际上没有收,但去年的话他就强行要收了,去年年底到今年很多用户就感觉出来这个价格的差异性。

记者:卢正旺认为同一款软件产品在不同平台上的价格终究还是取决于软件开发者的定价策略。

这个问题其实最终出在开发者身上,是不是两个价格都是一样的?也无所谓了,还是以消费者权益为主,不能把这个原因归结到苹果身上,他就是要抽成,这是苹果收入的很大一部分,那其实取决于开发者本身,是不是愿意让利给用户?假如说不愿意让利的话,最终其实肯定是有价格差异性的。假如说苹果的话还是跟安卓价格一样,相当于开发者损失一部分费用,这个问题还是取决于开发者他的定价策略。

记者:而对于此前网友反映的使用叫车软件存在安卓和苹果价格歧视的情况,卢正旺表示,这或许与大数据杀熟有关。

目前来说像打车费用未必去抽成的,打车的这个费用不在苹果数据里,所以说这个跟那个是不一样的,他只是对下载软件本身,包括对特殊的一些费用会的,但是作为一些商品本身不会抽成,你比如说我们用苹果的手机在淘宝上买东西不可能分成,所以说打车的费用其实作为一个商品来使用的,而并不是作为一项特殊的下载软件的一些费用,不存在苹果跟安卓的差异,而是在于老客户跟新用户的差异,可能越老的用户可能定价越高,这是有可能的。

主持人:按照国家发改委禁止价格欺诈行为的规定及其相关解释,经营者利用虚假或者使人误解的价格手段欺骗诱骗消费者或者其他经营者与其进行交易的行为就是价格欺诈,虚假标价,两套价格,模糊标价,虚构原价等十余种价格行为都属于价格欺诈的行为,那么对于构成价格欺诈的经营者又该承担什么样的责任呢?按照价格违法行为行政处罚规定,对经营者的价格欺诈行为责令改正,没收违法所得,并处违法所得五倍以下的罚款,没有违法所得处五万元以上五十万元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责令停业整顿,吊销营业执照,应按购买商品价款三倍进行赔偿,同时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还规定,经营者提供商品或者服务有欺诈行为的,应当按照消费者的要求增加赔偿其受到的损失,增加的金额为消费者购买商品价款的三倍。价格欺诈行为其实在手机购物或者说是购物网站上已经成为了一个比较普遍的问题,而且像刚才案例当中说到的,如果说您没有进行过不同型号的手机,不同品牌的手机对比的话,还真的很难发现您已经落入了商家的坑里,那么我们在购物或者说享受手机服务的时候,又该怎么来防范价格欺诈呢?现在的电商平台比较多,那么大家在网购的时候应该多上几个购物网站,多用几个终端来进行比价,也可以去问问身边的家人朋友同事,比如说您的同事和您住的距离差不多,那么每天的车费如果差出了一二十块钱,那很有可能就是有一个人受到了价格的欺诈,另外如果说您在手机上定酒店房间,发现价格稍稍有些高的话,也可以找一台电脑再试一试,那么看到的价格或许就有所不同了,同时在商家搞活动的时候也一定要注意是否有清晰的活动规则?以及活动具体实施的附加条件,范围和方式,最简单的例子就是在每年双十一双十二的时候,每一个商家都会打出挥泪大甩卖这样的招牌,但实际上价格似乎并没有那么实惠,往往都是先涨价再降价,或者说搞出一个什么特别的降价包,实惠包,但实际上加起来的价格好像比单买各种商品还要贵,这就要求我们的消费者在购买的时候一定要提前心里有谱,那么多对比多核算,避免落入这样的陷阱。

可能你也会说了,那么消费者是买东西,是享受的,是消费的,为什么要承担这样的风险?要去承担这样的审核评价追责的机制呢?那么我也想告诉大家,如果说真的遭遇了价格欺诈,千万不要忍气吞声,或者说跟商家据理力争之后赔偿了自己的损失就解决了,一定要向相关部门投诉,拿起法律武器为自己维权,让经营者付出相应代价,才能让我们市场环境越来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