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环保厅组织开展“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核安全宣传活动

2018-04-15 10:35 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记者王理略 通讯员孙瑾)4月14日,省环保厅组织湖北省电力有限公司、武汉大学核电仿真中心等单位分别开展主题为“建设绿色电网,共享美好生活”“核能与核安全”的公众开放日活动。

在220千伏蔡家嘴变电站,在变电站工作人员及环保专家的带领下,居民代表参观了站内输变电设备和环保设施,针对公众关心的“变电站安全吗?”“变电站为什么要建在城区?”“变电站的电磁辐射是否影响健康?”等问题,居民代表与变电站工作人员和环保专家进行了热烈的交流互动。活动结束后,大家对变电站内现代化的设备、干净整洁的工作环境和严格的环境保护工作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消除了以前对变电站选址、安全及健康影响方面的疑虑,纷纷表示以后要大力支持绿色电网建设,促进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在武汉大学动力与机械学院核电仿真中心,武大核电专业的老师为近30名学生和辐射环境管理人员作了一场简短而精彩的核电技术发展讲座,在核电站模拟控制台上,同学们了解了核电站的运行原理及控制过程,最后,针对公众关切的核电安全和环境影响等问题,大家一起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和交流。

4月15日,环保厅将组织省核与辐射环境监测技术中心、中广核武汉公司、湖北省电力有限公司在省环保政务大厅门前开展了主题为“学习贯彻《核安全法》,维护核与辐射安全”的公众宣传活动。通过现场展板、发放宣传册等方式向公众宣传了《核安全法》的立法背景、指导思想、公民的权利、责任、义务以及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国家安全及核安全的重大决策部署等,参加现场活动的工作人员还耐心地回答了公众关于核电安全、核辐射与身体健康等问题的咨询。

据了解,今后,省环保厅将根据全省辐射环境管理工作安排,将核与辐射安全宣传活动融入日常监管工作中,采用网站、微信(微博)、微电影等新媒体方式,继续扩大宣传覆盖面,提升宣传效果,使国家安全和核安全意识深入人心,提高企业和社会公众自觉遵守核安全相关法规的意识,维护辐射环境安全,为我省核电和核技术利用产业发展提供良好的社会环境。

责编:张泽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