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海原县两镇相继发生疑似皮肤炭疽疫情

2018-04-17 13:22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

国家应急广播网银川4月17日消息(记者廉军)据宁夏海原县政府通报,近期海原县七营镇北咀村、三河镇学梁村相继发生疑似皮肤炭疽疫情。七营镇北咀村一村民在宁夏医科大学总医院就诊时死亡,被卫生部门确诊为皮肤炭疽,死者此前曾食用病死牛肉;三河镇学梁村两村民在食用病死羊肉后出现症状,前往宁夏医科大学总医院就诊,被诊断为疑似皮肤炭疽病。

皮肤炭疽是由炭疽杆菌所致的一种人畜共患的急性传染病,人因接触病畜及其产品及食用病畜的肉类而发生感染。临床上主要表现为皮肤坏死、溃疡、焦痂和周围组织广泛水肿及毒血症症状,偶可引致肺、肠和脑膜的急性感染,并可伴发败血症。

据介绍,4月10日海原县政府接到报告后,迅速启动应急预案,农牧、卫计、公安等部门组织人员迅速赶赴一线开展调查和处置,严格按照动物突发疫情处置预案,划定疫点、疫区和受威胁区。关闭七营和三河活畜交易市场,禁止家畜出入和交易。针对两处疫情,对发生疫情的畜主家现存牛羊家畜全部扑杀进行无害化处理,对疫区易感家畜强化免疫完成5374头(只),排查疫区、受威胁区养殖户2049户家畜近14000多头只,无异常情况发生。设卡2处,消毒过往车辆656辆。

目前疫区及周边群众生产生活秩序正常,无新疫情发生。

责编:张泽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