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双版纳一男子遭野象攻击致死

2018-04-19 06:05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近日,云南省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勐海县再次发生亚洲象袭击致人死亡事件。当地森林公安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目前案件仍在处理过程中,死者家属将得到20万的专项保险赔偿。

一男子在地棚附近遇野象袭击被踩死

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政府新闻办通报称,4月17日14时左右,勐海县勐往乡曼允村小组“那开田”地棚附近,发现一男子被亚洲象踩死,初步判断惨案为4月16日晚上发生。

西双版纳州森林公安局新闻办主任常宗波告诉北青报记者,当地森林公安、林业及政府部门人员在赶到现场后,发现当事人居住的地棚已被完全撞毁,10米开外的地方躺着一具男尸,“尸体已经被踩扁,周围都是凌乱的大象脚印”。

现场处置人员找到死者遗留的手机,从通话记录中和家属取得了联系,其妹妹称死者为长兄陈中全(音),63岁,重庆潼南县人。她告诉警方,陈中全离家已经近30年,一直在西双版纳打工,他们将尽快从老家赶来处理后事。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接下来,当地警方还要对死亡男子进行DNA比对,保险理赔等工作也已经展开。

官方曾在事发当天发布过“出行预警”

亚洲象属于我国一级保护动物,在中国境内主要分布于云南西双版纳一带。2014年云南西双版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开展的同步调查数据显示,目前西双版纳地区亚洲象种群在228到279头左右。

近年来,由于森林遭到破坏,大象栖息地不断减少,使其不得不进入村庄。为了抵御来自野象的威胁,也在最大程度上保护其物种的安全繁衍,西双版纳地区的政府部门有着很多特殊工作内容。常宗波告诉北青报记者,解决“人象冲突”的当务之急是打通亚洲象各个栖息地之间的生态走廊,此外关于亚洲象的生活习性和人类如何防御其伤害的内容已经进入当地乡土教材,孩子们从小学起就会学习相关知识,村里还会定期举办讲座宣传此类知识。

从目前来看,预警系统是当地最重要的事故防范方式。勐海县委宣传部工作人员告诉北青报记者,当地林业部门会联合村委会、村小组成立亚洲象“监护人”机制。

“在我们这里,每五公里就有一台无人机在监控亚洲象的活动范围,且有‘监护人’24小时轮流看守。一旦发现警情,就会逐级把信息通知到村民。”常宗波表示,4月16日当天,事发的勐往乡预警微信群中曾发出有象群将到达此地的预警。“我们的微信群里不仅有森林公安还有勐往乡村干部和护林员,手机是最快捷的方式。我们在群里发出信息后,再由他们通过微信和朋友圈将消息告诉村民,提早防范。”

陈中全此次不幸身亡,很可能因为是外乡人,本村没有他的联系方式,所以没有通知到位。北青报记者了解到,今年1月,勐海县发生了另一起亚洲象攻击车辆至两人死亡的事件,也是因为车主不是本地人,没有收到预警信息,且强行闯过提示有“象群经过请等待”标志的路障,才导致不幸的发生。

遇大象袭击致死家属将获赔20万

除去事发前的预防,对村民给予力所能及的帮扶和损失弥补也是当地缓解“人象冲突”的重要工作。

北青报记者从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政府新闻办此次发布的通报中看到,有保险公司人员同林业、公安一同赶往事故现场,下一步县乡部门将做好死者家属理赔工作。

常宗波说,西双版纳地区很早就设立了“亚洲象肇事保险”。“这份保险由中央、云南省政府和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政府共同买单,只要亚洲象肇事、伤人、破坏庄稼,都可以获得相应赔偿。如果有人员受伤,保险公司会支付医疗费。如果发生人员死亡,将得到20万的赔偿。”针对陈中全一事,保险公司已经介入,理赔完成还需一定的程序,其家属最终将拿到20万元保险赔偿。

他同时提及,事实上,政府购买保险的赔偿能力毕竟有限。“我们当地种植一棵香蕉树的成本是30到50元,但如果被野象破坏只能得到10块钱的补偿。农田耕种方面,一亩地的理想产值大约是一万元,但被野象踩坏只能得到400元。”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亚洲象在西双版纳地区出没频繁,几乎每天都有村民会遇到野象,“但是发生人员伤害的事情并不算太多。”

 

科普图说:救命的心肺复苏术

戳图了解

戳图了解

责编:杜宇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