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疾控:春季是手足口病高发季 儿童应加强预防

2018-04-19 19:06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新华社北京4月19日电(林苗苗 侠克)记者日前从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获悉,截至4月8日,北京市共报告手足口病例448例,无重症死亡病例报告,目前整体疫情平稳。但专家预测,未来北京市手足口病或将进入高发季。

据介绍,手足口病是一种儿童常见传染病,以发热,口腔黏膜疱疹或溃疡,手、足、臀等部位皮肤出疹为主要特征,少数患者会出现如脑炎等严重的并发症。春季是手足口病高发季,应加强预防。

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庞星火介绍,由于病毒自身特点,北京市手足口病每年4月至6月高发,10月至11月次高发。“去年手足口病活跃度相对较低。按照近年来手足口病隔年高发的特点,预计今年病毒活跃程度会高一些。”

据了解,手足口病传播途径复杂且极易传播,病毒在自然环境中存活时间长。庞星火说,密切接触病人的粪便、疱疹液、鼻咽分泌物、唾液以及接触被污染的玩具、水杯等物品都可以造成传染。

曾患手足口病的儿童此后仍可能再次感染。北京儿童医院感染内科副主任医师李绍英说,尽管绝大多数手足口病患者会对感染过的肠道病毒血清型产生保护性抗体,但多种肠道病毒血清型均可引起手足口病,且相互之间无交叉保护。

专家提示,应当养成正确良好的居家和个人卫生习惯,做好对日常用品的清洁和消毒。在手足口病高发期,家长、老师应密切关注儿童体温变化并时常查看口腔、手、足底等部位是否有皮疹,以便及时发现并进行治疗。

 

科普视频:生活的安全——预防夏季传染病

 
 
 

 

责编:曹梦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