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北京启用“声呐电子眼” 能否根治违法鸣笛

2018-04-20 11:00-12:00 责编:吴恪瑾

00:00 00:00

主持人:11:31,来关注一下半点时分的最新路况,马上来连线驻守在北京市交通委的路况观察员东昌,你好东昌。

路况观察员(东昌):好的修奇,这一时段北京城区内的道路是越来越畅通了,大家要注意控制好车速,我们先来看事故,在东五环白家楼桥北的南向北方向受到事故的影响,后车比较拥堵,加之车流量比较大,队尾是已经排过了五方桥,还有一起事故是发生在了北五环的奥林西桥东向西方向,内侧车道上目前对内外环双向通行都有一定的影响,东向西的队尾是已经排到了顾家庄,西向东队尾是排到了上清桥,还请大家提前绕行了,此外其他拥堵路段目前主要是集中在了二环路上,西二环从天宁寺到阜成门南向北方向车辆依然是比较多,建议大家绕行展览馆路,同时受到西直门桥限流影响,西直门北大街的北向南方向以及北二环的西段东向西方向都是持续车多行驶比较缓慢,还有是从雍和宫到张自忠路的双方向,车辆也是比较多,建议大家绕行安定门内大街来行驶,另外是东二环从朝阳门到左安门桥南向北方向,整体是全线行驶缓慢的,大家可以走幸福大街来绕行,好的,以上就是这一时段路况,修奇。

主持人:好的,感谢东昌的介绍。

感性观察,理性分析,半点过后欢迎回来,这里依然是修奇陪伴各位的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您正在锁定收听的频率是FM99.6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交通广播,节目之外想了解更多的应急新闻和应急知识,也欢迎随时关注国家应急广播的微博,微信,客户端,好了,话不多说,马上进入咱们今天下半程的节目。

进入今天的第一调查,前车司机动作慢,一通喇叭,非机动车和行人挡路碍事又一通喇叭,不过现如今动不动就按喇叭的北京司机要注意了,日前北京市交管局在前期试点试行的基础上在全市范围内启用20套声纳电子眼,违法鸣笛抓拍系统,正式对违法鸣笛车辆进行抓拍,违法鸣笛将面临100元的罚款处罚,那么这一套系统究竟是通过什么样的方式来抓拍违法行为的呢?后续又是否会在全市范围内推广呢?来听央广记者杨博宇,宗瑞的报道。

看看深夜十二点能不能碰到抖友?

记者:这个被大量转发的抖音视频中,一位车主在等红灯之余,还不忘寻找抖友,深夜在路口连续按喇叭做暗号,等待周围其他车主鸣笛响应,而今后在北京如果还想这么任性的按喇叭就要面临相应的处罚了,昨天上午在北京东城区北京协和医院西门一块写有违法鸣笛监管的黄色LED大屏引起了不少路人的注意,对于正式启用违法鸣笛车辆抓拍,不少市民觉得很有必要。

肯定就得注意,周边都是医院,你老鸣笛,刚刚我们还琢磨这个,我说鸣笛怎么监控啊?越来越先进了。

记者:在记者现场观察的过程中,陆续有数量经过此处鸣笛的车辆被抓拍,被拍后该车的车牌号随即出现在路口的黄色大屏幕上。北京市交管局科信处副科长刘东表示,此次启用20套声纳电子眼违法鸣笛抓拍设备,正式为了破解此类违法的执法难题。

这鸣笛就是只能听得见,看不见,摸不着,对于这种违法咱可以说之前,很早以前北京市就出台相关法规,但实际上咱们实际操作起来,民警如果现场抓很困难,民警可能就会发现难,取证难,执法难这种很尴尬的事,所以我们在考虑通过技术手段去抓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