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北京启用“声呐电子眼” 能否根治违法鸣笛

2018-04-20 11:00-12:00 责编:吴恪瑾

00:00 00:00

记者:据介绍声纳电子眼系统由采集设备,高清摄像机,数据采集仪,声源自动识别系统和LED电子显示屏等组成,以保证抓拍的准确性,刘东。

咱们的这个声学探头,麦克风震裂,基本上可以抓拍路口50米左右的范围,精确度咱们都是经过三方专业检测机构进行检测,确保咱们的图象质量都是可以进行执法,保证其有效性。一辆车鸣笛的过程它是用图片先在它鸣笛的位置,它会生成一个彩色的声压云图,一般那个车喇叭都是在前机盖的位置,就是按了喇叭之后,在前机盖图片上会叠加出一个彩色声压云图,按多久就会出现当中,图片上咱们可以展示,视频上也可以展示,如果有人有异议,比如说他说我旁边可能是一辆电动车按的喇叭,咱从视频里头是完全都可以展示出来的。

记者:而从即日起,一旦在这些路段违法鸣笛被抓拍,驾驶员将面临一百元罚款处罚。

按照北京市实施道路交通安全法办法第91条第14款规定,机动车在禁止鸣喇叭区域鸣喇叭的处于一百员不记分处罚。

记者:北京交管部门表示,今后将逐步拓展此类设备的应用,重点在市区人员流量密集区域,学校,医院周边等安装此类设备,目前还有七处点位正在进行调试工作,今年将有一共27套违法鸣笛抓拍设备就位,已进一步维护城区道路交通环境,保障市民身心健康,塑造和谐城市形象。

主持人:机动车随意乱按喇叭,不仅造成了较大的噪音污染,也严重影响道路周边居民的正常生活,全国不少城市也都在城市中心区域或一些特殊路段禁止机动车鸣笛,而为了治理违法鸣笛这一驾驶陋习,目前全国已有上海,南京,沈阳,深圳等多个城市启用鸣笛抓拍系统,随着越来越多的高科技设备的加入,能否破解交通治理中的难题呢?我们接着来听记者的报道。

记者:位于协和医院西门的城市道路违法鸣笛抓拍系统,是北京去年最早安装启用的一套声纳电子眼,一位经常在这里拉活的出租车司机表示,自去年安装以来,不少车辆行驶至此都会格外注意。

天天有,什么时候都能听见,不光影响他,这个噪音谁也受不了,只要你前面稍微一慢点,他就使劲按,闹心,肯定路上有什么事想左转或者怎么着,本身这个东西你要是有紧急情况下你按一下,其他时候按它干啥。

记者:然而对于这样的违法鸣笛抓拍也有司机表示了不解。

没什么,其实按喇叭不是说随便按的,前面车或者行人什么的,肯定紧急情况,要不谁按喇叭,你看只要有行人,你看那个行人什么的他按喇叭,或者前头车有什么情况,谁随便按喇叭呀,我开车我从来也不按喇叭,除非有特殊情况,前头行人不躲,不躲你按一下喇叭,这种情况你必须得按喇叭呀。

记者:据了解,北京在城区内禁止鸣笛的历史由来以久,2001年7月1号,北京市规定机动车禁鸣的范围已从三环扩大至四环范围以内,2007年3月16号,交管部门发布通告,明确规定2007年4月15号起,五环路以内道路昼夜禁止机动车鸣喇叭,在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城市规划与管理系副教授杨丽雅看来,引入声纳电子眼更多意在培养人们的规范意识。

就像现在酒驾一样,经过大力查处过后,酒驾现在就很少,而之前法规也有规定,但是没有大力的整治一下,酒驾的现象还是挺多的,从2009年之后就少了嘛,如果从投入产出的效益来看,不一定说非得在全市各个路口都设置这样的监控点,它可能通过部分的监控点图录,通过相当于惩罚的这种措施来约束一下,人们慢慢就有这种意识了,有意识就觉得鸣笛首先我是违规的,再一个就是说会意识到影响到别人,然后慢慢随着时间的推移大家就会内化到自己的行为规范里面,不会再随意鸣笛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