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警惕微信赌博

2018-04-21 11:00-12:00 责编:张凌

00:00 00:00

 

记者:除了网上买电影票,提前在网上订好酒店也是人们出行前的基本攻略,安徽合肥的刘女士由于工作需要,每月要到上海出差至少两次,最近一次,她通过某旅行APP订购的酒店350元一晚,结果到了酒店前台提醒这个房间当天的门市最低价是330元。

反正有一次我跟同事一块出差,我们就各自订各自的,我发现反正我经常用的反而比她不经常用的价格还高,高了大概是二三十块钱吧。

记者:大数据技术本身是中性的,关键在于使用者用来做什么?从经济学的视角,针对不同消费能力群体差别定价并非一定是坏事,然而同一时刻针对同一种产品的差别定价,尤其是将消费者蒙在谷里随意加价的情形并不在其列。那么大数据杀熟是否涉嫌价格欺诈呢?北京岳城律师事务所律师岳深山表示,国家发改委禁止价格欺诈行为的规定中提到,价格欺诈行为是指经营者利用虚假的或者使人误解的标签形式或者是价格手段欺骗诱导消费者或者其他经营者与其进行交易的行为。

在同一个平台同一个时间段就同一种商品针对不同的人可能有两种价格体现,那这个是否是会认定为是属于一种价格欺诈的话,可能还需要我们国家有关部门来直接做出一个认定,那我个人比较倾向于说这个是属于一种价格欺诈行为,或者至少来讲是一个价格歧视行为。

记者:从年初支付宝个性化年度账单引发的大数据信任危机,再到大数据杀熟的案例,大数据时代普通消费者的弱势处境暴露无遗,大数据采集甚至出现了野蛮生长,下载一个APP应用要把通讯录开放,要把照片定位开放等等,平台掌握着海量数据,对于个人生活轨迹以及消费偏好都能做到精准打击,让个人在大数据面前无处可藏。对这些数据的监管和利用是否应该有新的规范呢?

互联网专家王月给出了答案,第一个就是企业本身,内部要有一定的监管措施,应该有一定的监管制度或者是相应的团队来帮助制订一些规则,左一群是说我来拉动大家的消费,右一群是我来确保我的整个模式是健康的,不是短期利益,然后作为外部政府监管机构,比如说像工信部,相应的行业协会都可以确定一定的规则,比如说明确规定这些企业在运营的时候一定要挖掘出来用户的价值,你可以去利用,但是在使用的时候必须明确,让消费者知道说,我这里有这几种选择,政府可以提供相应的消费维权渠道,只要用户一发现投诉,我们监管部门就约谈整改。

主持人:那么目前普通的消费者或者说是用户对这样的一种大数据收集方式还很难去做到维权或者说是规避,但是有一个好的方法就是提示大家在看到一些APP,或者说是网站弹出注册条款的时候,一定要注意阅读里面的每一个细则,防止在其中泄漏您的重要信息,有的时候一条至关重要的句子或者说是一个条款,很有可能就会出卖您很多的行踪和轨迹,这样就便于相关的企业对您的用户习惯进行分析,以便于他们通过价格的手段对您展开欺诈了。那么接下来我们也通过一个短片来了解一下在租房的时候,我们如何来规避这样的合同陷阱?

小钻风,你去哪?

白骨夫人,小妖有理了,这几天唐僧要来,大王让我下山去城里租套房子住下,随时打探唐僧的消息。

你第一次租房吧?小心被骗。

不怕,狐狸精给我找了一套便宜,环境好,家具还齐全的房子,她说交完看房费就可以看房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