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23日晚到24日有大到暴雨

2018-04-23 09:34 来源:广州日报

广州日报讯 星期天的好天气,让人很难相信这两天天气会变差。其实直到今天上午,广州都很可能是阳光明媚,午后天气就要变脸了,更明显的降雨出现在夜间到明天上午。如果暴雨出现在上学、上班时段,大家就要留意气象台发布的预警信号了。

气象台预计,受冷空气和切变线影响,今天到明天粤北大部和珠江三角洲市县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粤西市县有中(雷)雨局部大雨,其余市县有阵雨或雷阵雨局部大雨,部分市县雷雨时伴有短时大风和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广东全省气温自北向南逐步下降3℃~5℃。后天广东南部市县有阵雨,中北部市县多云。

广州市区降水主要集中在今天夜间至明天上午,有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并伴有短时强降水、8级左右雷雨大风,后天阵雨转多云。这次降水过程也伴有降温,不过从预报降温幅度看,不会一下子变得很冷。

这一波降雨可能出现在明天上午,让不少家长和上班族感到有些担忧。根据《广州市公众应对主要气象灾害指引》(简称《指引》),高级别台风(黄色、橙色、红色)、暴雨(红色)预警信号发布生效期间,托儿所、幼儿园、特殊教育学校、中小学校、中等职业学校无需等待教育行政部门的通知,应当自动停课。原则建议除抢险救灾、医疗及保障公众基本生活必需的公共交通、供水、供电、燃气供应等特殊行业(下同)以外的用人单位,应当根据工作地点、工作性质和防灾避灾需要等情况安排工作人员推迟上班、提前下班或者停工,并为滞留单位的工作人员提供必要的避风措施。《指引》明确上学时间段内气象部门发布暴雨黄色或橙色预警信号生效时,所在区域的学生对应可以或应当延迟上学。《指引》明确上学时间段内气象部门发布雷雨大风蓝色、黄色预警信号生效期间,所在区域的学生及其家长认为有必要延迟上学时,可以延迟上学。上学时间段内气象部门发布雷雨大风橙色、红色预警信号生效期间,所在区域的学生应当延迟上学。不同的预警信号,关于上学、上班的安排不同,市民在外出前最好留意气象部门发布的预警信号类别,采取相应措施。

暴雨防护

地势低洼的居民住宅区,可因地制宜采取“小包围”措施,如砌围墙、大门口放置挡水板、配置小型抽水泵等。

不要将垃圾、杂物等丢入下水道,以防堵塞,造成暴雨时积水成灾。

底层居民家中的电器插座、开关等应移装在离地1米以上的安全地方。一旦室外积水漫进屋内,应切断电源,防止触电伤人。

在积水中行走要注意观察。防止跌入窨井或坑、洞中。

对房屋进行加固,发现隐患及时检修。

责编:李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