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儿童乐园监管要严格

2018-04-24 11:00-12:00 责编:母晨静

00:00 00:00

 

感性观察,理性分析,半点过后欢迎回来,这里依然是修奇陪伴各位的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您正在锁定收听的频率是FM99.6,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交通广播,节目之外想了解更多的应急新闻和应急知识,也欢迎随时关注国家应急广播的微博、微信、客户端,好了,话不多说,马上进入咱们今天下半程的节目。

进入我们今天的第一调查,随着网约车的合法化规范化,网约城际拼车何时规范?如何规范?又成了大家最为关心的话题,记者调查发现,目前在河南市场上的网约城际拼车大多都游走在灰色地带,约车公司方面是无证经营,相关的监管也存在着很大的困难,所以一旦发生事故之后,乘客的权益也是很难得到保障,详细的情况我们来听河南台记者发来的报道。

记者:打开豫州行程约车微信公众号,功能介绍一栏醒目的写着,所运行轿车商务车是河南省唯一获批的正规营运车辆和定制班线,保险齐全,账号主体是新乡市高新区先锋汽车租赁行,记者以乘客的身份拨打客服电话了解到。客服工作人员还一再强调,车辆都是正规车,保险也都齐全,可以放心乘坐。我们就是郑州交运集团的车辆,保险齐全。

记者:然而,郑州交运集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集团目前没有任何网约城际拼车服务,公众号并不属于交运集团。这个承包方就是新乡高新区先锋汽车租赁行,目前属于无证经营。记者采访了河南多家拼车机构,发现没有一家具备道路运输经营许可资质,作为对传统运力的一种补充,网约车已经被纳入了规范管理,但是网约车的管理细则只针对在城市内运营的车辆,对于在城际间运营的拼车目前还没有一个明确的管理部门,也没有一个具体的管理办法,拼车机构自身对加盟车辆和司机的把关审核也很草率,记者以带车加盟的身份致电某城际拼车公司。就在本月上旬,一辆从南阳开往郑州的网约城际拼车发生严重追尾事故,车头被撞碎,车上五名乘客不同程度受伤,其中两人重伤,除自己个人向伤者垫付五千元治疗费以外,网约车公司一直以各种借口拒绝与伤者及家属接触,河南雷宇律师事务所郭秀方律师认为,目前的网约车管理办法线条比较粗,城际拼车业务最大的问题就是证照不全,管理不到位。

对于乘坐人员来说,一旦出了事故,一定要及时向公安交管部门报案,及时向网约车经营者保险公司主张权益,如果无法达成协议,最好在事故发生一年内起诉或者根据仲裁协议申请仲裁。

记者:那么对网约城际拼车又该如何监管呢?郑州市交运委工作人员介绍,由于没有相关条例来约束网约城际拼车,目前只能审核车辆是否是营运车?车辆驾驶人有无从业资格证?

在我们例行检查过程中,车辆营运证,本人从业资格证,在营运车上两证齐全才能营运,路检路查以出示证件为标准,缺一不可。

记者:此外工作人员透露,拼车查处取证时,也经常遇到乘客不配合,导致监管困难。

现在真正的网约车还不好取证,你这个拼车双方都商量好的,你就没法执法,没法执法往下怎么样做?

主持人:拼车在带来方便的同时的确是引发了一定的问题,而除了刚才我们提到的这种有一个平台,乘客和司机在上面约定之外,还有很多人就是自己在论坛或者微博上发布消息,然后联系上了,就以一种默认契约的方式来拼车,所以说一旦发生了事故或者遇到了一些问题,非常的容易难以维权或者说陷入一些纠纷,特别是大多数拼车的自己都是非专业的驾驶员,一般都是私家车车主,所以长途行车的路况在那么复杂的情况之下也是容易会出现疲劳,事故等等各种各样的因素,而拼车的人之间相互也不熟悉,有的时候甚至连真实的姓名都不知道,也有可能会被不法分子钻空子,那么今天我就跟大家来说一说怎么来减少因为拼车而引发的纠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