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儿童乐园监管要严格

2018-04-24 11:00-12:00 责编:母晨静

00:00 00:00

 

我们一个月清一次海洋球。

怎么清啊?

晚上加班,有可能洗也有可能擦,看脏的程度。

记者:不少儿童乐园还会设置沙坑游戏区,这也是吸引孩子的法宝,但沙子清理起来更加麻烦,位于北京市五棵松蓝色港湾的一家运营沙坑乐园的服务人员介绍,他们每天早上会用紫外线对沙子进行消毒,当记者追问有没有消毒记录?这位服务人员说要看记录的不是来玩的,是来找茬的。

我们用紫外线消毒。

有记录吗?

我们每天都消,不用记录。

如果有顾客要看怎么办?

那这个顾客要看消毒记录的话,那他纯粹是来找事的,他不是来玩的。

记者:通过调查记者发现,商场内的儿童乐园多是外包项目,卫生安全以及运营情况都由商家自己负责,实际上商场只是在消防方面对儿童乐园会有要求。

你是说商户里面的那些设施干不干净是吗?这个我不清楚,因为我们这边好像没法鉴定他那个是不是干净的?因为我们毕竟也不是专业人士,也没法鉴定它那个是否合格?

记者:随着数量的激增,儿童乐园服务质量问题开始凸显,在北京市工商局发布的通报中,2月份,消费投诉显示,儿童乐园消费投诉成为热点问题,12315工商工作人员表示,家长们的投诉主要集中在安全、卫生、消费环境以及预付费四个问题上,除了设置在商场内的儿童乐园,在公园内的儿童游乐场也是吸引孩子和家长的地方,值得注意的是这些室外游乐设施看起来存在更大的安全风险,几乎没有游乐场主动明示质检报告,一些小型公园内的游乐场,可能安全检验的程序并不完善。记者致电北京双秀公园管理处,工作人员说他们只是将场地租赁给开设游乐场的个人,对于游乐设施的安全或者其他他们概不负责。

我们承包出去了,应该是他负责吧,都是他的责任,我们都跟他签的协议,一定是他负责的。安全质检的那一类有,也检查,这个我知道,他们那个行业检查是人家定,人家就来检查,有的时候通知我们,有的时候人家直接去现场查,不通知我们。

记者:儿童游乐场所应该由谁来监管?目前我国的公共场所管理条例并没有将儿童游乐场所列入其范畴,也就是说开设儿童游乐场不需要卫生监督管理部门发证,也没有相应的卫生管理标准和准入门槛。公园内的室外游乐场存在的风险要更高一些,但因为大型游乐设施的属性划分不明确,存在不小的监管漏洞,根据特种设备安全检查条例,范围规定为设计最大运行线速度大于或者等于两米每秒,或运行高度距离地面高于等于两米的载人大型游乐设施属其明确监管特种设备,对于该范围以外的小型儿童游乐设备没有做出明确规定。工商部门提醒消费者,在为孩子选择游乐场所时,一是要对游乐场所进行实地观察,查看场所内设施是否存在安全隐患?二是查看游乐场所是否有营业执照和消防许可证?三是选择办理预付卡时要谨慎,办卡后要保留相关的证据,一旦发生纠纷,及时进行维权。四是家长要仔细阅读游乐场的游玩须知,根据孩子的年龄,身高等要求选择。五是对于低幼年龄的孩子建议家长陪同进入游乐场所,切莫因自身监护失误而导致意外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