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假期北方大部适宜出行 南方多阴雨

2018-04-28 08:19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国天气网讯 五一假期期间(4月29日-5月1日),南方多阴雨,西南地区东部至江南北部的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局地暴雨,并伴有强对流天气,公众出行请注意交通安全。气温方面,28日至五一假期期间,北方气温冲高回落,雨水较少,总体适宜出行。

五一假期南方雨水频繁 江西安徽等地雨势大

27日,全国雨水主要集中在西南南部、华南南部一带。监测显示,云南南部、广西东南部、广东西南部、海南中东部等地部分地区出现分散性大雨或暴雨,广西钦州、玉林和海南万宁、澄迈出现大暴雨(100-128毫米)。

28日起,南方雨水将向北发展增多。中央气象台预计,4月28日08时至29日08时,新疆北部、内蒙古东北部、西藏中部、西北地区东南部、西南地区大部、江汉、江南大部、华南大部等地有小到中雨,其中,贵州中部、云南南部、广东西南部、广西东南部、海南西部等地有中到大雨,局地暴雨(50-70毫米),上述局部地区将伴有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五一假期期间,南方多阴雨天气。29日,新疆北部、东北地区东部、华北北部、西南地区大部、江南大部、江淮南部、华南大部、西藏中东部、青海南部、海南岛以及台湾等地有小到中雨,其中,江西西北部和东北部、福建西北部、安徽南部、浙江西部等地局地有大到暴雨(50-75毫米),上述局部地区将伴有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30日,东北地区中南部、江南大部、华南大部、西南地区大部、湖北南部等地有小到中雨,其中,贵州东北部局地有大雨。贵州山地地形居多,需要注意防范可能会出现的地质灾害。

5月1日,长江中下游地区雨势较强,部分地区可能会有大到暴雨出现,并且大气不稳定能量较高,降雨的同时可能会出现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这一带是旅行热门地区,强降雨可能会对出行和返程造成影响,公众请提前关注航班信息;沪蓉高速、沪渝高速、沪陕高速、杭瑞高速途径江西、安徽、浙江的路段可能会遭遇较强降雨,需要特别注意行车安全。

北方气温冲高回落 五一假期总体适宜出行

28日至五一假期期间,冷空气活动偏北,长城以南的大片地区总体以升温为主,气温较常年偏高。随着气温上升,湖南、江西、福建、浙江多地开始春夏换季。大城市中,长沙、南昌、杭州、福州或开启入夏进程,若成功入夏,将较常年偏早10-20天。

在北方,本月底气温冲高,济南、郑州、西安等城市将升至30℃或以上,京津冀地区在29日气温也能逼近或达到30℃,尝到初夏的味道,外出适当防暑。不过五一假期期间,有冷空气东移南下,东北、华北陆续迎来降温4-8℃,华北、黄淮等地气温回落,转为较为舒适的天气,黄淮一带入夏进程或在5月1日被中断。

五一期间,全国大部分地区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适宜自驾交通出行。交通运输部路网中心与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联合发布公路出行指南,预计全国公路网日出行分布特征呈现“M”型,4月29日为出行高峰,全天拥堵程度较平日增长2-3%;5月1日为返程高峰,全天拥堵程度较平日增长3%。

预计高速公路交通流量较高的通道包括:京沪高速河北段、江苏段,京港澳高速湖南段,京昆高速北京段、河北段,沈海高速江苏段、上海段、浙江段、广东段,沪蓉高速江苏段、重庆段,长深高速辽宁段,大广高速北京段、河北段、广东段等。交通流量较高的城市周边绕城高速包括:广州环城,成都绕城,上海绕城及杭州绕城高速等。公众出行请做好合理规划,注意交通安全。

 

科普视频:都市防灾——如何应对局部地区的强降雨

 
 
 

 

责编:曹梦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