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地铁29日起全网刷二维码乘车 无网络时也可通过

2018-04-29 14:00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国家应急广播网北京4月29日消息(记者刘天思)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记者从北京市交通委了解到,29日起北京地铁全网(不含西郊线)试行刷二维码乘车。乘客只需下载注册易通行APP,乘车时将二维码对准地铁闸机上的“小黄框”即可通过。由于采用“先乘车后付费”的信用消费模式,没网络时也可通过。

记者介绍,首次使用时,乘客需在手机下载易通行APP,目前市场上应用系统为iOS及安卓的主流智能手机都可以下载。下载完成后点击APP首页“扫码进/出站”,根据页面提示依次完成实名认证、选择支付方式后,乘车时将二维码对准地铁闸机“小黄框”,“嘀”声响起就可以安全过闸。

北京市交通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政策可以有效解决购票排队、实体卡容易丢失等问题,让乘客乘地铁更便捷。据了解,易通行APP去年9月实现刷二维码乘车业务,采用“先乘车后付费”信用消费模式。乘客出站时,系统会在刷闸后自动从绑定的工商银行、京东支付、支付宝等支付渠道中扣费。不需要预先充值,也不需要缴纳押金。与现行地铁一卡通一样,易通行APP二维码乘车服务也可享受累计优惠政策。每个自然月内,乘客通过易通行APP二维码乘车功能支出累计满100元后,下次乘车时可享受8折优惠;满150元后,下次乘车可享受5折优惠;支出累计达400元后,不再享受打折优惠。

北京市交通委相关负责人提醒乘客最好在距离闸机5米时提前调取易通行APP乘车二维码,方便快速通过。另外,据介绍,在无网络信号时乘客也可使用手机二维码进出站,等到网络信号正常时再完成乘车支付,否则会影响APP今后使用及乘客信用记录。

北京市交通委还表示,乘客外出最好确保手机电量充足,如乘车途中手机没电无法出站,可在售票处购买当站最高票价出站票出站,出站时向工作人员索要出站票凭证。待手机正常工作后,在APP上上传补票信息就不会再次扣钱。

 

科普视频:地铁起火如何逃生

 
 
 

 

责编:吴恪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