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应急英雄榜——北京电力医院副主任医师 任华丽

2018-04-29 11:00-12:00 责编:郭彦伟

00:00 00:00

主持人(修奇):感性观察,理性分析,大家周末好,这里是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我是大家的老朋友修奇,每天上午的11点钟都在FM99.6中国交通广播为大家服务,今天是礼拜天,又到了我们的应急英雄榜的环节了,今天我们请到的是来自北京电力医院耳鼻喉科的副主任医师任华丽医生做客我们直播间,来说的就是大家特别关心的这个问题,什么呀?过敏,我们都知道春天到了之后,乍暖还寒,很多时候气温的变化非常的急剧,每天我们都会看天气预报,但是有这样一个医生,他每天坚持在微博上发天气预报,但是他发的跟别人不太一样,他更关注的是花粉指数,就是我们今天的主人公任医生,任医生,先跟我们听众朋友打个招呼吧。

任:听众朋友们大家好,我是来自北京电力医院的任华丽。

主持人:那今天见到任医生本人,我也特别好奇,因为关注您的微博特别久了,为什么作为一个医生不是一个气象工作者,也不是一个园艺工作者,会特别关注这个花粉的指数呢?

任:因为我们这个工作是过敏反应的医生,那过敏是一种特殊疾病,它是有明显诱因的,就是过敏源来了你就发病了,过敏源走了你就好了,所以我们过敏的病源跟花粉指数息息相关。

主持人:也就是说这花粉到春天其实是个不速之客了。

任:是的。

主持人:春天来了,大家的过敏反应会异常的表现突出,我觉得您的诊室里的患者是不是也越来越多了?

任:是的,惊蜇以后,我们就迎来花粉过敏的一个高峰期,其实在北方我们花粉过敏有两个高峰期,一个是春天,一个是秋天,春天大家会对外面的树木的花粉过敏,秋天大家不觉得,但是对杂草花粉的过敏,其实比春天的花粉还要症状重。

主持人:所以大家在春秋天的时候很有可能会有这样的误区,就是觉得是不是气候变化我感冒了?所以出现一些鼻塞的症状?但很有可能是过敏在作祟。

任:是的,这个大家不容易把这个症状和过敏联系起来的原因是因为春季花粉它看不见摸不着,你经常会忽略它的存在。

主持人:而且像是特别美好的东西,春天大家都有赏花的习惯,到了公园里觉得我锻炼锻炼身体,可能还对健康有好处,可是没想到到了公园之后可能就会有各种各样不良反应了,所以我们回到第一个大家最关心的问题,很多朋友觉得我平时身体特别好,也不怎么跑医院,我每天也坚持锻炼,为什么我就过敏了呢?

任:这就是说到了我们过敏,它是一个特殊的疾病,我们知道我们人能够健康的生活,他有一个特别重要的前提,就是我们有一个免疫状态,我们的免疫能够保证我们不受空气中的细菌,病毒这样的侵害,但是过敏的人呢?他的免疫就发生了变化,他的免疫不是降低了,而是超强了,我们知道免疫力如果低了,像我们叫获得性的免疫缺陷综合症艾滋病它就是免疫力特别低,这个患者特别受病毒和细菌这样的伤害,机体也容易产生各种的肿瘤,免疫过敏呢,是属于它的另外一个反面,免疫超强了,对我们平常认为很正常的东西,比如说牛奶,鸡蛋,这些营养品他产生了一个异常的超强的过激的,不应该有的反应。有的人吃了鸡蛋就会拉肚子,有的人吃了鸡蛋甚至会休克,还有酸奶也会引起人休克,有人吃了花生会休克甚至死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