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应急英雄榜——北京电力医院副主任医师 任华丽

2018-04-29 11:00-12:00 责编:郭彦伟

00:00 00:00

主持人:也就是说变态反应科其实避免了以往一种头痛医头,脚痛医脚这样一个误区,让患者更加清楚的了解自己的身体存在的症状,也是为下一步进一步的治疗打下了一个基础。

任:对,他帮助大家去考虑一下,究竟是什么原因引发的这一系列的反应?就是通过查找过敏源的方法,通过详细的询问病史来寻找线索,而且变态反应科还有一种特殊的治疗方法叫脱敏治疗,这可能是别的科室不具备的。

主持人:没错,咱们刚才说到用药的问题了,其实也是想替大家问这个问题,因为很多的患者觉得症状不是特别重,他就会考虑说我是不是就不要用药了?或者有的患者觉得我挺一挺这个病就过去了,每年都是这样,我也没有必要用药,用药可能对身体的伤害更大,您怎么看待大家的这个想法?我相信您在门诊应该也遇到过很多这样的患者。

任:是的,这个问题其实是大家经常遇到的一个问题,就是不想用药,忌讳用药,希望通过自己的免疫力去对抗这个疾病,从医生的角度来讲呢,我的建议是这样的,首先我们得看这个疾病的严重程度,如果您真是非常轻微的一个反应,我们的推荐有一个级别,比如说如果特别轻,我们可以戴个口罩,避免一下接触,你接触的过敏源越少你的症状就越轻,你可能真的就过去了,再重一点的呢,我们推荐鼻冲洗,就是生理盐水的冲洗,这种伤害就非常小的一些治疗方法,这个都是属于护理的一个安全性,那么如果用了这些方法以后,您还有症状,那我们就要考虑到这个症状本身对您产生的危害了,也就是说用药产生不了反应的风险,但是不用药本身,这个疾病也会对您造成伤害。首先它会影响您的生活质量,睡眠受影响,甚至还会因为,比如说鼻炎不及时控制,会引起咽炎,咳嗽,还有支气管哮喘,有的患者会因为鼻炎不及时治疗引发中耳炎。

主持人:很多患者确实有这样的顾虑,所以说您刚才提到的一个鼻冲洗,成为大家现在一种时尚了,因为除了去预防过敏,还会有很多患者对它来预防空气污染对呼吸道造成的伤害,所以我身边很多朋友都买了这个鼻冲洗器,但是我觉得在这其中误区也挺大的,今天正好您在,也帮大家一一梳理一下,首先很多人觉得这个生理盐有点贵,所以说他可能会想用家里的食用盐来配比盐水来冲洗,这肯定是不科学的吧?

任:这个确实是在门诊会遇到很多患者有这样的问题,从我医生的角度来讲,其实我对鼻冲洗所持的观点是这样的,就是有一些患者过度依赖鼻冲洗,好像觉得我用了鼻冲洗了,我就已经做了很多努力了,我就没有必要再用药了,好像鼻冲洗应该是可以治疗我的鼻炎的,因为您说了刚才鼻冲洗很贵嘛,所以患者对这个的期望值就好像特别高,我用了这么多钱买了鼻冲洗,为什么我的病还没好呢?但是从一个医生角度来讲,鼻冲洗不管多贵,仅仅是一个冲洗,它其实是护理的其中一项。

主持人:不属于治疗。

任:不属于治疗的范畴,所以如果疾病真正发生,黏膜确实有炎症的话呢,你还是需要用药物的。

主持人:所以很多朋友他把鼻冲洗当作了一种依赖,就觉得我一不舒服我可能冲一下就会缓解,这样的做法也是不太科学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