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应急英雄榜——北京电力医院副主任医师 任华丽

2018-04-29 11:00-12:00 责编:郭彦伟

00:00 00:00

任:听众朋友们大家好。

主持人:刚才咱们是在第一知道跟大家解释了人为什么会过敏?过敏是一种什么样的现象?该怎么来用药?当然最重要的就是在用药之前咨询专业医生的观点,那么接下来我们就可以跟大家说说在生活当中怎么来保护自己?比如说很多朋友,包括我在内是对尘螨过敏,我们都知道这个东西其实不像花粉,它是有一定的季节性,您也可以避免,那它在空气当中可能很难去避免,但是我们又做不到不呼吸或者不出门,怎么来保护自己?

任:是的,尘螨是一个全球范围内都非常重要的过敏源,发病率非常的高,但是就像您所说的,我们避免是过敏病的第一原则,但是尘螨却非常难以避免,因为它是无处不在的,那么我们在生活中应该怎么样去做呢?首先第一点,我们还是应该尽量的去减少尘螨的接触,那就是在居室中要加强防护,有一些具体措施可以包括比如说,我们可以用一些防螨的床单被罩,我们的枕头可以不用荞麦皮的,用一些化学合成的一些材料的,并且每年去换一下,使得减少尘螨自身,我们可以把室内的湿度降低到50%以下,这样不利于尘螨生存,还有一些措施比如包括地毯,一定不要铺,减少一些厚重的窗帘,也是减少它生长的环境,宠物的身上有时候也容易滋生尘螨,所以宠物饲养尘螨发病率也会高一些,还有就是小孩的毛绒玩具也是一个尘螨容易滋生的地方,但是毛绒玩具我们可以定期的把它冰冻,也是能够使得杀灭一部分的尘螨,其他的还有包括比如说,我们可以定期的打扫房间,每周清洁床单这样的一些措施。

主持人:所以我其实个人也有体会,就是一般来讲一个温馨的居室,尘螨的含量是比较高的,因为大家会用很多的织物来装饰,像地毯,毛绒玩具,用很多的小窗帘小帘子,比如沙发上床上要铺很多层的床单被褥,这其实滋生会很厉害,所以说我现在家里就比较简洁,比如说地上不要用地毯,然后枕头可以用乳胶枕,但是你用枕套的话还是不可避免,只能说是减少一些。

任:对,减少一些,因为微量的尘螨就可以诱发疾病,所以即便我们经过了这样比较严谨的一些措施去防护这个尘螨,我们还会有患者会发病,一旦有症状的时候还是要及时的用药。

主持人:所以还是刚才那个观点,千万不要憋着。

任:对,用药有两个,一个是对症用药来控制现在的症状,另外还可以通过脱敏治疗来进一步的降低您对尘螨的敏感性。

主持人:待会我们会详细的来跟大家聊脱敏的这个话题,现在很多朋友在犹豫的事情,因为很多人都觉得这个周期实在是太长了,待会我们会有专门的篇幅来探讨,刚才咱们说到的是尘螨,在我们检测过敏源的时候其实会看到两种,就是屋尘螨和户尘螨,那么对于普通的患者来说并不是特别清楚它们之间的区别。

任:是的,户尘螨和粉尘螨是我们最多见的两种尘螨,它们经常会联合出来检测,它们在治疗的时候,我们会用同一种去治疗这两种过敏,为什么呢?因为它们有80%以上的交叉抗原性,这两个螨为什么会分开检测呢?其实它是在不同的场所会多见,比如在屋尘中户尘螨就会比较多见,而粉尘螨在这种粮仓,粮食相关的小麦粉里头会比较多,所以都是跟我们生活起居相关的,但是它们的交叉抗原性却比较强,因为它们是属于同一个种属的。

主持人:所以说这个检测意义就是能够告知大家,建议大家在什么场所尽量的保护好自己,您的这个过敏源会出现在哪里?这就凸显了一次专业过敏源的检测是多么的重要,可能很多患者他就医的场所不固定,所以说每去一次医院都会做一次过敏源检查,但是发现每一家医院检测的手段大同小异,但是还是会有一些检测手段让人觉得不可思议,比如之前就有媒体报道过,有一种检测的仪器不需要抽血,也不需要皮试,只需要手里握着两个铁棒就能查出来到底是怎么过敏?我其实还真的做到过这种检测,因为现在很多私立的医院或者说不正规的医疗场所,他也是看准了大家对于这个过敏的重视,所以说开展了专项的治疗,但是往往在方法上,可能这个仪器上存在一些不科学因素。

任:是的,正规的过敏源的检查方法有两种,一个是皮肤实验,一个是通过血清血的检查咱们过敏的这个抗体来证实你对什么过敏?您刚才所说的方法现在应该是已经不能够正规的存在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