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应急英雄榜——北京电力医院副主任医师 任华丽

2018-04-29 11:00-12:00 责编:郭彦伟

00:00 00:00

主持人:所以说大家如果说看到了有医院还在使用这种方式的话,可以提出质疑。第二就不要在这家医院继续就诊了,这说明他整个体系是存在一定问题的。所以说我们在检测过敏源的时候会查出很多不同的项类,对于大家的生活是有指导意义的,很多患者会说,我反正是会过敏,那我查它有什么价值呢?但其实作为医生,您肯定回答过很多次这样的问题。

任:对,这里有几个点,一个是我们的过敏源,如果经过了一次正规检查以后是不需要反反复复的,一年之内,两年之内,反反复复去检查的,因为有研究证实呢,如果您已经查出来明确的是对尘螨过敏,八年后你再去做尘螨检测的话,有80%的可能性你依然是尘螨过敏的,而且级别是差不多的,除非是你有新接触的过敏源,比如说家里新的,添了一个宠物,过了两年你出现了一些过敏症状,那么我们这个时候有必要去检查一下是不是有新发过敏了?还有花粉过敏也是这样,我们患者朋友就会有经验,每年到这个时候都会发病,所以说这个过敏是会比较持续存在的,我们没有必要每年都去查一遍过敏源。

主持人:所以说反复的检查其实也是不科学的。

任:但是对于孩子来讲呢,过敏会有一个变化过程,小时候五岁以前比较容易出现食物的过敏,那么在两岁三岁四岁,跟外界的空气中的过敏源接触的过程中,会逐渐出现吸入物的过敏,而原先的食物过敏会有所好转,所以在这个年龄阶段的孩子倒是有可能会有过敏源的一些变化。

主持人:所以还是要尊重医生的意见,在参考的时候,比如说不要到医院主动提出来说医生我想做一个什么检查?而是应该问一下医生的建议,刚才您也说到了一些变数,比如说家里新添了宠物之后,可能会出现新的过敏症状,所以就不得不说到很多老的过敏患者的一个心结,他们可能是在养了宠物之后几年之内才发现自己存在过敏现象,但是这个时候跟宠物的情感连接已经非常的细腻或者说深厚了,如果说医生做出医嘱说,请你放弃你的宠物,对他们来说也是残酷,那么在这样的不得不去放弃的情况之下,很多患者就会打退堂鼓,那实际上在日常生活中也有很多患者坚持在养宠物,那这个时候怎么做才能够减少对自己的伤害?

任:是的,这里我们首先要明确一个问题,就是说有的患者一开始会非常抗拒,会觉得我的狗我的猫养了都十年了,我原来都没事,我怎么会对猫过敏呢?他就拒绝接受对猫过敏的这个事实,那我们知道过敏它其实是一个从致敏到发敏的一个过程,所以说你可能原来并不过敏,那么随着你跟宠物的接触,逐渐的你就过敏了,这个事情是有可能发生的,这是第一点。第二点呢,就是有宠物的患者他不一定一定对这个宠物过敏,这个需要通过检查来证实一下,虽然你养猫了,那么你现在有鼻炎,有可能您是对居室中的尘螨过敏呢?您可以去查一下,像我们医院就能做单项的过敏源检查,我们查一下猫是不是过敏?狗是不是过敏?还是对空气中其他的尘螨这些过敏?如果要不是对猫的过敏,那您的猫就可以再继续养了,对不对?还有一个就是说,如果确实对这个猫过敏呢,我们也可以通过一些措施去尽量的减少和这个猫的接触,也不是说一定要放弃它,当然如果有其他很合理的途径能够把它很好的寄养,因为我们主人的健康,还是我们要特别关注的一个问题,特别是宠物过敏,它其实比较容易诱发哮喘的,它比尘螨引起哮喘的几率会大一些,还有一些如果是孩子过敏,那么你要是跟宠物持续的接触,那么就会使他的肺功能出现一个持续下降,这是我们家长更要关注的问题,有时候就不得不忍痛割爱的去重新安排宠物的归宿了。然后在家里如果难以避免跟宠物在一起,我们要尽量的看看能不能分室而居,把它放在一个单独的房间,然后避免患者去喂养它,去喂养的时候要做好防护,比如说穿一套外罩,然后把它放在房间里边,等你出来的时候把它唤掉,尽量减少接触。还有一个就是患者自己房间的进风口可以做过滤装置,因为宠物的皮屑,它其实是比较轻的,它漂浮在空气中,所以可以通过一些过滤的装置减少过敏源的吸入,如果要是没有前面这些装置,起码我们可以做到,比如开窗通风,这些都是尽可能的去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