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坐飞机的安全知识你应该知道

2018-05-02 10:20 来源:新华网

飞机已成为人们外出旅行的重要交通工具,也是目前最安全的交通工具。在乘坐飞机前应掌握一定的安全常识,使旅途更加安全。

飞机上有哪些“生命通道”?

根据民航局要求,飞机遇到事故,紧急疏散时需要90秒内全部疏散完毕。飞机有几个门?旅客应该往哪儿逃?

据了解,国内最常用的波音737共有十个“生命通道”,其中两个在驾驶舱,其余八个在客舱。客舱头尾分别有两扇门,遇到紧急情况时可放下充气滑梯,旅客根据座位距离分别逃生。两边机翼旁边分别有两个紧急出口,遇到特殊情况如逃生门无法打开时才需要用到。

飞机上有哪些救生设备?

由于民航客机发生事故一般在起飞和着陆阶段,所以现代民航客机的救生设备如:救生衣、氧气面罩、救生艇、充气滑梯、灭火设备等一般用于紧急迫降情况。

救生衣位于座位下方,氧气面罩位于座位上方,救生艇在机舱顶部的天花板内,充气滑梯位于机舱门上的专用箱内。值得一提的是,旅客逃生往往第一时间想到要带走自己的行李,这样不仅耽搁大家逃生时间,还有可能酿成悲剧。

飞机起飞降落前为啥要收起遮阳板?

这是为了让我们眼睛适应外界光线,减少逃生时人眼适应光线的时间。万一遇到应急撤离的情况,还能方便大家观察机外情况(起火、冒烟),以选择正确逃生路线。

飞机突发颠簸时乘客如何保护自己?

许多旅客在飞机平飞后,便打开安全带。其实这样很危险,因为飞机突发强烈颠簸时,旅客可能还未来得及反应就被抛到半空中了。

如果飞机发生颠簸时,乘客正好不在座位上,这时应该立即蹲下,抓住旁边可固定的物体,如座椅扶手、座椅脚柄等;而正在使用卫生间的旅客,要立即抓住水盆边缘或门把手等坚实物件;如旅客正在用餐或喝水,大家应该将餐食,特别是热饮放置在地板上,以免机体剧烈摇晃使热饮溅出烫伤自己或他人。(记者胡嘉岩)

责编:吴恪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