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5月1日起高铁吸烟、机场闹事者将禁乘

2018-05-02 11:00-12:00 责编:郭彦伟

00:00 00:00

第一热议

一首假期过后听到会拉仇恨的歌曲,不知道刚刚过去的这个假期您有到海边去玩吗?先来关注一下拥堵的城市交通吧,目前东单北大街的南北双向,东安门大街的东西双向以及景山东街南北双向,景山西街北向南方向和景山后街西向东都是持续车多的,另外高速方面京成高速的进京方向,来广营桥到望京西路段受到交通量大的影响,现在压力相对集中一些,也提示大家耐心等待或者择路绕行。说到假期,昨天是5月1号小长假的最后一天了,让大家觉得有些不适应,因为往往大家在经验上会觉得1号好像刚刚过节,假期应该是在这一天的后面,所以在出行的路上很多人的情绪也都不太好,但是从昨天开始,和您出行相关的一些新规的确开始实施了,对于在火车上逃票,违规吸烟,在机场闹事等等这些往往在社会新闻当中经常见到的坏现象,也就是所谓的失信行为处罚将会加码,那么除了以往的罚款之外,还将会受到进城的处罚,也就是如果有黑记录的话,以后可能想要坐高铁,想要坐飞机就有些困难了。详细的情况我们来听央广记者刘乐的报道。

记者:今年3月中旬,国家发改委等部门联合下发关于在一定期限内适当限制特定严重失信人乘坐火车,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意见和关于在一定期限内适当限制特定严重失信人乘坐民用航空器,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意见。根据新规,从今年5月1日起,在动车组列车或其他列车的禁烟区域内吸烟,将被处以180天内禁止乘坐火车,而在机场飞机上闹事者,也将被给予一年内禁止乘坐飞机的处罚。可见这两个新规均对交通出行领域,失信行为的处罚力度进行了加码,据了解,对于乘客在火车上违规吸烟,相关部门早有具体的经济处罚措施,却并未对当事人乘坐火车进行限制,根据2014年颁布实施的铁路安全管理条例,在动车组列车上吸烟或者在其他列车的禁烟区域吸烟将由公安机关根据情节处罚,最高可处以2000元以下的罚款,而在新规实施后,不论是否对高铁列车运行产生影响,吸烟者都将面临180天内进城火车的处罚。

高铁动车上为何不能吸烟?12306客服服务中心工作人员表示,在高铁动车内吸烟,会触发烟杆报警器报警,引发列车紧急制动。

动车组全列封闭,高速运行,在车内吸烟对公共安全危害极大,动车组列车在行驶以来有很多旅客违规操作,在厕所内吸烟,引发当中报警和列车紧急制动,危机列车的安全,影响其他旅客正常行程,损害旅客健康,所以咱们铁路禁止旅客在这个高铁动车列车上吸烟。

记者:北京铁路局工作人员也表示,违规吸烟造成列车减速或者停车影响会很大。

高铁列车减速或者是停车,会影响后续列车的运行,甚至会改变运行图,作为旅客来讲也许是吸了一根小小的烟,但是有可能会给铁路造成巨大的损失。

记者:根据新规,12306网站信用中国网站还会在每月第一个工作日公示限制购买车票人员名单。

主持人:以往虽然也有相关的规定,对于动车吸烟的行为进行处罚,但是仍然是柔性处罚,以批评教育罚款为主,那么针对火车禁烟再度出台这样的意见,显然意味着处罚将会进一步的加码,还会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层面上面临进一步的失信处罚。网友蘑菇就在百度贴吧上留言说,新规出台有利于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构建一个让守信者畅通无阻,让失信者寸步难行的社会信用环境。其实我倒觉得从社会的角度来审视呢,动车上吸烟禁乘180天这样新规的实施,实际上不仅限于社会信用的建设,那么在铁路安全管理方面,也有着非常明显的保障作用,之前往往大家觉得吸烟不就是罚款吗?罚了款之后这车还照跑不误,但实际上刚才专家也介绍了,在车上吸烟的确容易触发动车的烟雾报警装置,并且可能导致自动降速,甚至是紧急停车,那么其实危机到的是整个车厢所有的乘客和乘务人员的安全,往往存在着比较严重的社会安全隐患,而同时这样的一个规定不仅能够强化动车组本身的环境,也有利于推动室内公共场所100%禁烟,这个有些理想化目标的实现。而看到这样的意见我其实更想说,制度的生命就在于执行,制度的价值也在于落实,往往只有真正的贯彻执行落实到位,这样的一个制度才会有执行力,公信力和生命力,那么我们也将在今后的日子里进行观察,这个规定能不能发挥它应有的效果?决定因素其实就在于到底能不能弃而不舍的执行?如果在一个规定刚实施的时候执法和严格,而随着时间的推移,这新规定变成了旧规定,那么动车禁烟执法往往就会出现疲软的状态,这还得需要相关部门能够通力合作,狠抓落实,提高执行力,让相应的惩戒和约束机制真正的产生威慑力。

11:26,这里是正在直播的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在半点的歌曲和路况过后您将听到的是第一调查,杭州警方侦破了套路贷大案,借款三万块,需要还上800万,最终受害人是倾家荡产卖房卖车,到底是如何陷入了套路呢?待会见。

996尾号限行提示,今天是星期三,尾号1和6的机动车不要在五环路以内行驶哦。

主持人:感性观察,理性分析,半点过后欢迎回来,这里依然是修奇陪伴各位的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您正在锁定收听的频率是FM99.6,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交通广播,在节目之外想了解更多的应急新闻和应急知识,也欢迎随时关注国家应急广播的微博,微信,客户端,好了,话不多说,马上进入咱们今天下半程的节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