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5月1日起高铁吸烟、机场闹事者将禁乘

2018-05-02 11:00-12:00 责编:郭彦伟

00:00 00:00

第一调查

进入今天的第一调查,本来只是帮朋友借贷担保,可最后两万块钱的借款竟然需要还140万,甚至赔上了杭州市中心的房子,近期类似的套路贷在杭州频频出现,犯罪分子假借小额贷款公司名义招揽借款人,以放贷为诱饵,通过虚增债务,签订阴阳合同,网签房产,虚假诉讼,胁迫逼债等方式侵占他人钱财,侵犯市民群众的合法权益,针对此类案件高发的现象,杭州警方自2018年初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打击套路贷犯罪专项行动,迄今已打掉各类套路贷犯罪团伙46个,刑拘团伙成员497人,截止目前已有198名涉案犯罪嫌疑人经检察院批准逮捕,详细情况来听央广记者潘艺,张国亮的报道。

记者:2016年8月初,在杭州临安做服装生意的何女士因为资金紧张需要借三万元,经过中介介绍,何女士认识了某老板朱某,吴某,签署借贷协议时,明明只借了三万块,加上一些所谓的保证金,服务费之后,合同上却虚高成八万元,何女士回忆。

他侧面去了解到我要拆迁,我有钱,套进去。

记者:此后,朱某故意让何女士违约,造成何女士的借款因利息和违约金的缘故逐渐翻滚成了一年后的800万,何女士。

可能就是把我套进去,问你借了以后还不出来,然后他给我认识,再到他那边去借钱,然后你这个钱还不出来了,然后再介绍他那边去,这样子。我借款下来的话,我已经有两三百万的钱还掉了呀。

记者:一段时间以来,类似何女士的遭遇在杭州频频发生,少数不法分子假借小额贷款公司的名义招揽借款人,以放贷为诱饵,通过各种非法方式侵占他人钱财,杭州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刑侦支队支队长贾庆敏介绍说。

就是通过广告,提供一些免息或者低息的贷款为诱饵,诱到我们不明真相的市民去签定合同,然后制造陷阱,通过一些虚假,恶意讨债来实现非法占用财产的目的。

记者:借条上的数万元欠款如何经过层层翻倍?让受害人倾家荡产?杭州拱墅分局刑侦支队中队长孙义分析,犯罪嫌疑人往往签订虚高借款合同,随后控制受害人层层加码屏障。

比如说到一家公司去借款,打个比方借十万,那么他会签个翻倍合同,变成20万,然后他拿这个合同到法院把你房子保全了,房子保全相当于查封,受害人看到这个情况一般肯定认为法院要拍卖我的房子,那么他会找那个借款公司怎么解决?借款公司说行,那你把我翻倍的合同的钱还我,我把你房子查封。

记者:当受害人无法偿还前期借款,犯罪嫌疑人带领受害人到其他关联放款人这里借更高的债务屏障,签订房屋抵押合同等,一旦受害人不愿意到犯罪嫌疑人关联公司借款,犯罪嫌疑人就会对受害人非法拘禁,殴打,敲诈勒索,强迫受害人到指定公司借款,孙义分析。

既然已经陷到第一步了,那你赶紧过来报案,因为你之后再陷下去,可能会越陷越深,那么首先第一步止血,之前损失的能够尽量降到最低,到我们公安机关来报案,那么房子被查封了,我们可以跟相关的部门联系,尽量帮你解决这个问题。

记者:贾庆敏指出,此类套路贷并不等同于一般意义上的高利贷,犯罪嫌疑人并非通过高额的贷款利率来获得利益,他们的关注点更侧重于让受害人陷入违约的陷阱。

一个是目的不同,套路贷的犯罪团伙是以非法占有被害人及其亲属合法的财产为目的,那么我们讲一般的高利贷呢,他是通过收取高利利息以及保证自己借贷的资金安全为由。第二我们觉得方法手段上也有区别,第三个方面我们认为就是他是要追求违约来追求更高的财产。

记者:针对这一现象,杭州警方对近年来全市车贷房贷纠纷情况进行全面的分析研判,从中发现一批涉嫌套路贷犯罪重要线索,随后警方分别在杭州城区和江西河南等地对209套路贷专案涉及的犯罪团伙开展集中收网行动,共打掉套路贷团伙16个,抓获涉案团伙成员300多人,刑事拘留273人,捣毁作案窝点24处,涉案金额数千万元,孙义提醒,如果遭遇符合套路贷特征的违法犯罪侵害,要尽可能保存相应证据资料并及时报警。

必要的本金肯定是要还的,但是你超过法律规定期限的这些利息,那我觉得是不必要还的,但是最后还是要被法院来判决。

主持人:那么听完了大家可能还是好奇,到底什么是套路贷?这套路贷的套路和过程又是怎么样的?接下来我就简单的给大家梳理一下这到底是怎么展开诈骗的?

首先第一步当然就是要寻找受害人了,贷款公司的业务员通常会在各种金融微信群寻找需要贷款的人,因为这些微信群里的用户大多都是接触过贷款或者有相关用钱需求的人,那业务员在微信和电话中不会过多询问借贷人的情况,接着他们会把借贷人带到公司去做评估。

而第二步就是要签署相关合同了,那签合同听上去是一件特别正规特别合理的事,但其实合同当中确实暗藏杀机,也是套路贷里套路的开端,业务经理让借贷人签订的文书其实都是存在问题的,只不过借条收据的问题比较小,而套路主要存在于大家看不太懂的那些质押合同,风险保证金承诺书和贷款承诺书这三份文书之上,首先咱们来看看这个质押合同,一些借贷人并不知道质押和抵押的区别,借贷人对抵押物不具有直接的处置权,需要和抵押人协商或者通过起诉到法院判决后完成抵押物的处置,而对质押物的处置也不需要经过协商或者法院的判决,超过合同规定的时间债权人就可以随意的处置了,而其次就是我们刚才说到的风险保证金的承诺书,那风险保证金往往是借贷人受损失最大的一部分,通常它要占到贷款总额的20%到25%,每次在借贷的时候贷款公司都会收取高额的风险保证金来给您展开欺骗,而对于第三点就是贷款承诺书了,在这其中很多条款都是可以做动作的,比如说借贷人提供的资料不齐全也是视作违约,而这些陷阱都是后期相关套路的铺垫。

到了第三步就要解释一下这些费用都是怎么产生的?所以在签署合同的同时,业务经理也会向您非常明确的解释在借贷过程当中所要支付的这些钱,而隐瞒风险保证金和后期管理费,那这两笔钱则是借贷公司的主要收益来源,当借贷人对所签署的合同产生疑问的时候,嫌疑人就会使用各种方法进行搪塞隐瞒,使得借贷人稀里糊涂的就把字给签了,而为了让借贷人对合同中的陷阱掉以轻心,业务员会现场支付过半的贷款,让借贷人觉得这家贷款公司还真是靠谱呢。

最后这一步叫做支付剩下的现金,听上去可能您觉得钱已经到我的手了,但是往往这是恶梦刚刚开始的时候,在支付了剩下的第二笔现金的时候,风险保证金,后期管理费以及之前从来没有提及的收费款项会把剩下的贷款扣的所剩无几,也就是说您贷了两万块钱,可能最后得到的只有几千块钱,因为大头都已经支付了相关费用了。而在借贷人拿到贷款之后,贷款公司还会派出业务员来给您的家里进行所谓的考察,而实则是在刁难借贷人,并且在考察过程中吃拿要,向借贷人再次索要好处费,有的业务员来到了借贷人的家中,竟然主动的向屋主索要房产证,而当您提出拒绝的时候,业务员就可以以贷款承诺书中的提供资料不齐全视作违约的条款为由,判定借贷人违约,其实这在先前的合同当中就已经给您挖好坑了,就等着您最后往下跳了,所以并不是小心谨慎就能够跳过这些陷阱,而是从一开始签了合同坑早就已经布在那了。

好了,有关套路贷的套路就跟大家解析到这,也希望在您着急用钱的时候一定要走正规的渠道到正规的借贷公司去借钱,千万不要因为自己贪小便宜最终倾家荡产,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在歌曲过后您将听到的是996生命线,宝宝呛奶差点丢了命,而家长的盲目拍打还真有可能起到了致命的反作用,待会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