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5月1日起高铁吸烟、机场闹事者将禁乘

2018-05-02 11:00-12:00 责编:郭彦伟

00:00 00:00

996生命线

欢迎回来,这里依然是修奇陪伴各位的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您正在锁定收听的频率是FM99.6,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交通广播,今天是2018年5月2号星期三,马上进入中国交通广播和北京急救中心联合制作播出的996生命线。

996生命线,我是主持人修奇,很多新手奶爸奶妈在照顾宝宝的时候缺乏经验,往往会闹出很多笑话,可是当意外来临的时候,父母一次错误的决定很有可能给孩子带来生命危险,宝宝吃奶呛到了该怎么办呢?很多人会说拍拍不就好了吗?真有这么简单吗?2018年3月25号,一对年轻的夫妇抱着孩子冲进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并称孩子已经呛咳两分钟了,等他们跑到急诊分诊台的时候宝宝已经口唇发紫,正在值班的护士刘楠马上对孩子展开了抢救。

我第一反应是吓一跳,口唇都发紫了,看起来人已经没有了,摸小孩的手特别冰凉,胳膊也冰凉的,我想现在不用心肺复苏,只需要赶快把这个异物排出来就行了,我就赶快把孩子接过来,我们拍了大概有七八次以后吧,孩子突然哇一下就哭出来了,然后我就接着又多拍两次,再把孩子翻过来一看,孩子脸已经转红了,现在这种情况需要争分夺妙的进行抢救,两分钟已经成这样了,如果再耽误几分钟,到抢救室再监护,我们经过专业培训第一时间对孩子采取这种措施,肯定是最好的。

主持人:刘楠回忆说,在他之前接触过的病例中,的确存在因为家长施救不当导致孩子窒息死亡的悲剧。

之前遇到过呕吐了,然后家长没有把孩子倒过来这样去拍一拍,而是正着头朝上这样去拍,结果孩子因为窒息路上就不行了,抱到我们这的时候人已经没有了,一岁以内婴儿的话头偏下一点,脚偏上一点,拍两个肩胛骨中间的位置。

主持人:孩子发生呛咳,父母或许瞻前顾后不敢救,或许大刀阔斧胡乱救,这其实都是不科学的,接下来我们还是有请北京急救中心王晓刚医生,为大家介绍正确的施救方法。

王:呼吸道异物在儿童阶段是高发期,如果异物为少量液体或直径较小,比如米饭粒,可造成刺激性呛咳,绝大部分可排出,如有此病史,接下来几天出现咳嗽持续,甚至发热,呼吸困难等,要及时就医,可能异物已进入肺内,需要特殊仪器设备检查并取出,如果异物块较大,会直接完全阻塞气管主干道,出现完全窒息表现,面色紫干,不能发声,不能讲话,甚至用双手抓紧喉部,则应就地抢救,对大于一岁的儿童采用同成人窒息施救的手法一样,即腹部冲击法,施救者表明身份并确认窒息后立即到患儿身后,使患儿上半身前倾,张开口,施救者采取跪或蹲,保持与患儿身高匹配,双手从腋下穿过环抱,一手握拳,拳眼定位于患儿齐与剑突之间的正中线上,另一手抱住握拳的手,用力冲击,冲击方向为向内向上,大致方向为患儿颈部方向,直至异物排除,如患儿变为无意识,则立即拨打120急救电话,并迅速将其放平,给予心肺复苏抢救,在给予两次人工呼吸时,留意口腔内有无可见异物,如有,小心取出,不要在试图寻找异物上浪费时间。

这日,宋江被发配到江州,在浔阳楼和李逵张顺一块吃酒,突然被鱼刺卡住了。

哥哥,你咋了?是不是被鱼刺卡住嗓子了?

莫慌,小二,拿碗醋来,喝了它能软化鱼刺。

这法子不一定好使。

那我还有个法子,让宋江哥哥吞吃几大口馒头,鱼刺就会跟着馒头一起下去的。

铁牛,休得鲁莽,有时候食物不一定能把鱼刺带下去,反而会使它卡的更深。

这也不行,那也不行,那你说怎么办?张顺哥哥。

你先用勺子柄将哥哥的舌头压住,我借着光亮看一看,看鱼刺卡在哪了?

你能看到吗?鱼刺那么小。

我张顺号称浪里白条,对鱼了解的很,鱼刺一般会卡在舌根或者扁桃体周围,如果能找到它,用镊子或者筷子夹出来就好了。

罗嗦讲这么多,你到底看到刺在哪没?

还是看不到。

瞎忙活,我看还是去买个馒头算了。

真是急性子,你去买馒头,顺便带几片维生素C含片回来,我还有个祖传的秘方,让你开开眼界。

你莫骗我。

骗你干什么?快去取来。

维C来了。

宋江哥哥,你把维C含片在喉咙处含化,然后缓缓的咽下。

好端端的,你让他吃药做什么?

维C含片可以将鱼刺软化,待鱼刺软化后再大口吃几块馒头或者烙饼之类的东西,鱼刺就会随着食物一起被咽下了。

哎呀,还不是得用俺吞馒头的法子。

你啊你啊。好了,宋江哥哥,你吞口唾液看看,看看喉咙还痛吗?

不疼了,贤弟这秘方真是管用啊,解了我梗在喉之苦。

还真管用啊,以后常备维C含片,我就可以大口吃鱼不怕被刺卡了。

我这方法也不是百试百灵的,只是因为哥哥卡的鱼刺比较小,也扎的不深,所以才管用的。

如果鱼刺比较大,我用手指头把它抠出来就是了。

你可别乱来,要是把手指伸到嗓子眼里,难免会引起干呕,在肌肉的刺激下鱼刺会越卡越深,更难拔出来了,万一引起感染发炎,那可就麻烦大了。

那怎么办?

要是吞咽了几次还觉得疼,张嘴也看不到鱼刺,那就得赶紧上医院了。

国家应急广播提醒您,鱼刺卡喉莫惊慌,维C含片来帮忙。

主持人:好了,以上就是今天修奇在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为大家预备的全部内容,感谢各位一个小时的陪伴,也希望这些内容真真切切的服务到您的生活当中,明天上午的11点钟修奇依然在这为大家服务,请锁定FM99.6,节目之外欢迎随时关注国家应急广播微博,微信,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