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保持车距 减速慢行

2018-05-03 11:00-12:00 责编:母晨静

00:00 00:00

 

感性观察,理性分析,半点过后欢迎回来,这里依然是修奇陪伴各位的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您正在锁定收听的频率是FM99.6,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交通广播,节目之外想了解更多的应急新闻和应急知识,也欢迎随时关注国家应急广播的微博、微信、客户端,好了话不多说,马上进入咱们今天下半程的节目。

进入今天的第一调查,随着全面二孩政策的放开,高龄高危孕产妇的数量也在不断增加,所以如何实现优生优育,也成为了重要的社会议题,然后出生缺陷仍然是不少家庭的噩梦。我国每年新增约90万出生缺陷的患儿,很多出生缺陷病因不明,风险防控进入了瓶颈。近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启动生殖重点专项,来自全国17个省市的30多家医疗机构联合行动,通过对全国50万孕妇的随访,提出适合中国人群的孕早期致畸风险监控方案,这也是我国首个大范围的致畸风险数据库,更早的发现胎儿致畸的高风险因素是破除出生缺陷困境的解决之道,但是如此大规模的数据库将会如何操作?怎样做到追踪规范数据准确呢?央广记者李新专访了这个项目的负责人,北京妇产医院副院长殷晨洪,我们一起来听他的报道。

(记者)李新:出生缺陷并不是一个名词,上世纪90年代开始我国开始在妊娠期前后的女性中推广服用叶酸,近20年的叶酸增补成效显著,让神经管畸形发生率由1987年的第一位下降到2011年的第八位,但是此时为何还要开展大规模的致畸风险研究?建立出生人口队列,开展重大出生缺陷风险研究项目负责人,北京妇产医院副院长殷晨洪介绍,我国出生缺陷发生率约为5.6%,与世界中等收入国家的平均水平接近,但是由于人口基数大,仍然是出生缺陷高发国家,而且大部分出生缺陷的原因仍然处在迷雾当中。

出生缺陷它的发病原因也很复杂,所谓有环境因素,也有遗传的因素,也有环境和遗传相互交互的,这样相互作用因素等等,还有很多未知的原因。

记者:根据介绍,该项目由北京妇产医院牵头,全国33家医疗机构参加,计划将建立覆盖我国七大区,50万人口规模的孕前孕早期出生人口队列及生物样本库,针对怀有常见,重大出生缺陷的孕妇将收集其外周血,羊水细胞、脐带血、胎盘等标本,由于这是我国专病领域首次大规模的队列研究,殷晨洪坦言,国内国际毫无经验可以借鉴。

这个队列将达到50万人数量级,在国际上也没有特别现成的这样经验,使我们能够来借鉴,国家应该说给予了一定经费投入,但是对于一个涉及全国的队列而言,这些钱也不能算特别富余,所以像包括我们医院在内,医院都给予了足够多经费投入,首先现金的投入,再就是场地的投入,再就是设备的投入,还有包括人员的投入,保证这个项目能够实施。

记者:硬件的问题用钱就能解决,但是面对全国50万孕妇人口的队列研究,最大的挑战在于标准,殷晨洪介绍,如果样本采集不统一,就会影响到后续工作的准确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