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保持车距 减速慢行

2018-05-03 11:00-12:00 责编:母晨静

00:00 00:00

 

加强督导,妇产医院的一些专家团队到各省市参加的这些医院,为他们做技术指导,使他们能够按照统一的标准来实施,再就是为了把这工作做好,我们制订了质量标准,所以大家都按照统一的SOP来实施,这样能够使这个队列依据性更好,能够保证我们整体的大数据挖掘,从而得出统一的数据来。

记者:数据和标本就像是一栋建筑的地基和砖瓦,基础打的好,才能给后续的科研提供便捷,目前由于缺乏出生缺陷方面的大数据库,在防控出生缺陷方面即便医院诊断和治疗上出现了新的点子,也要经历从构想到验证再到落地的漫长等待。殷晨洪表示项目在孕妇的常规常检中就可进行,采集样本也不会对孕妇造成额外的负担,未来大范围的致畸风险数据库建立,就意味着相关的研究可以直接调用其数据,不仅在前期能够告知孕妇风险因素,让家庭尽早做出选择,还能进行孕前防控,让孕妇远离致畸因子,降低出生缺陷的发生率。

主持人:出生缺陷,听上去非常简单的四个字,但是却让很多家庭为此背上了沉重的负担,目前还有很多出生缺陷的病因不明,所以说在这个过程当中很多家庭最为担心的就是下一个会不会是我?我们连做出努力的方法都没有。

人类繁衍生息,不仅需要代代相传的人口数量,更需要健全聪慧的人口素质,一个具有先天性出生缺陷的小生命问世,不仅给不少本应幸福和谐的家庭带来难以挥去的噩梦和灾难,也势必在一定程度上会影响到整个社会的民族素养指数,国家这次启动重大出生缺陷风险研究,并且建立了这些一个致畸风险数据库,这对研究出生缺陷危险因素分类和等级提出适合中国人群的孕早期致畸风险监控方案具有重要而迫切的意义。

那么以往我们对于出生缺陷的研究通常是分为三级预防举措,也就是孕前的一级预防,孕期的二级预防和生后的三级预防,一个严重出生缺陷婴儿的出生,往往会影响一家几代人的幸福,比如说智力的缺陷,严重的肢残,部分遗传病的患儿等等,那么不仅在经济上可能会拖垮一个原本殷实的家庭,而且孩子将成为父母的终身牵挂,虽然孩子出生之后的早期干预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提升孩子的生存能力和质量,但是终究没有办法做出质的改变,所以产后的三级预防仍然是下下策。

那么回头再来看,即使是在孕期的二级预防,也日益显得不符合当前的形势,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在咱们国家初婚的年龄是越来越大,很多女性在初孕的时候就已经进入了大龄孕妇的行列,那么孕期选择胎儿的机会其实是相对较少的,不少女性在婚后堕胎一次可能就意味着终身失去了做母亲的机会,再加上当前的不孕不育的患病率相对较高,那么这一些因素就导致冒险怀孕,侥幸生育的女性是越来越多,所以孕期的二级预防所发挥的作用仍然呈现出了降低的趋势。

所以将预防出生缺陷的关口前置到孕前已经成为了当务之急,这也是这样的一个研究和数据库问世的一个最根本最重要的原因,提前孕前一级防护效果,我认为应该从以下方面做出相应的努力。

首先就是要有明确有效的预防措施,一定要大幅提升普及率,不能让他仅仅存在于最前沿的科学杂志上,最尖端的实验室里,而是应该惠及到大部分的婚检和孕前优生检查当中,那么目前来看在这些检查当中的很多项目,其实都具有针对性很强的预防效果,比如说大家相对熟悉的地中海贫血的筛查,可以把这种遗传病的患病风险降至接近于零,而叶酸的早期服用呢,已经成为了一个备孕的共识,因为它对于预防胎儿的神经管畸形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但是这一些具有确定效果的预防措施在社会上的普及率相对还不算特别特别高,所以这也是一些出生缺陷可以预防,但是发病确定效果比较低的重要因素,那么要化解这个问题,一方面还是要加大宣传力度,提升大家的意识和能力,因为很多家庭是想给孩子做一些预防措施,但是往往他们得不到最科学的资讯,而在另一方面又要在政策方面进行一些调整,比如说孕前的优生检查属于国家免费项目,那么这一项民生福利还是得不到普及,原因就在于孕前指的是从结婚到怀孕的一段时间,但现在先怀孕再结婚的现象是十分常见的,所以说这个孕前的时期对于很多家庭来说是根本不存在的,所以还是应该考虑把这项服务前置到婚前,能够提升他的普及率。而第二点就是不少出生缺陷的患病机理和危险因素并不被大家所掌握,随着社会的发展和生活方式的改变,新的风险也在不断增加,我们的科技在发展,那么病变也在发展,所以说我们不能责备科学家努力的脚步太慢了,那么医学界也只有在不断求索过程当中才能提出更多的解决方案,才能筑牢防范出生缺陷的堤坝。

好了,有关于预防婴儿早畸的消息就跟大家分享到这里,所以也提示准爸准妈,或者是打算要孩子的夫妇,在怀孕之前一定要进行相关的筛查,也是为自己和整个家族,孩子的质量,今后的幸福做出保证,婚前的检查属于免费的项目,也不要害怕花钱,因为往往这些项目是既行之有效,又花费极其低廉的,希望大家在检查之后都能够获得一个健康可爱的宝宝,这里是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我是修奇,在歌曲过后,我们将听到的是第一现场,在天津最近启用了全国首批车间距违法抓拍的电子警察,很多人觉得这种技术可能不是特别有必要,但是今天我要告诉您,保持车距究竟对于交通安全有多重要?

欢迎回来,这里依然是修奇陪伴各位的高速加油站,您正在锁定收听的频率是FM99.6,中国交通广播,进入今天的第一现场,高速公路的建设发展迅速,交通流量迅速增加,但是随之而来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却给高速公路安全通行带来了极大的安全隐患,5月1号,天津市荣乌高速新增摄录设备已经开始试运行,那么在这其中用于车间距管控的电子警察是在全国范围内率先启用的,那么这种车间距违法抓拍到底对保障交通安全能起到什么样的作用呢?我们来听央广记者的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