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保持车距 减速慢行

2018-05-03 11:00-12:00 责编:母晨静

00:00 00:00

 

记者:车间距监测,是建立在电子警察系统和车牌识别技术上的监测系统,对于车辆在高速公路行驶时,未按规定保持安全车距的交通违法行为,该系统实现了摄录抓拍功能,可以据此对违章车辆进行处罚,天津市公安交管局科研所副所长谢刚。

我们有50个点位的车间距抓拍,未保持安全距离的违法抓拍,这个是在全国的首创,也是依据我们电子警察,牌照识别以及雷达测速,按照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第80条的规定,所以大家都要掌握,我们依据这个原理,结合现在咱这个技术,我们开发了这套监测设备。

记者:谢刚介绍说,未来一个月内天津市辖区内各条高速公路上都会启用这一套车间距监测系统。

我们一共有50个点位的车间距,涵盖天津市所有过境高速,您进来之后一公里的时候,我们有一个前方违法摄录的提示,然后紧接着再过一百米有一个咱们车间距抓拍的提示,我们所有的违法行为,占用应急车道,包括不按规定行驶都在这里面,只不过这里面加了这样一个内容,就是提示车主,先让咱们车主朋友们都知道有这个测试了,关键还是杜绝以后不按安全距离行驶,处罚是第二位,并不是为了处罚而处罚,因为我们事故往往就是因为一个是车速,一个是距离太近了。

记者:车间距监测系统提示和处罚功能将会有助于提升驾驶人的控制安全意识,保证车辆与高速公路的安全和畅通,天津交警高速支队副科长李国伟提醒大家,安全车距对行车安全至关重要。

通过对2017年在我市高速公路上发生的死亡交通事故进行分析,发现追尾交通事故的起数和因此造成的死亡人数分别占到总数的63.4%和60.5%,在这个追尾交通事故中,因未保证安全车距造成的事故数和死亡人数分别占到追尾事故总数的68.5%和69.9%,由此可见未保证安全车距是引发交通事故的一大诱因,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第80条的规定,机动车在高速公路上行驶,车速超过每小时一百公里时,应当与同车道前车保持100米以上距离,车速低于每小时一百公里时,与同车道前车距离可以适当缩短,但最小距离不得少于50米。

老张,小李,我的新车坐着感觉怎么样?

真不错啊,你右手边那个红色跑车,我从来没见过,看起来很酷啊,线条流畅,设计时尚,凑近一点,让我看看啥牌子的。

那车可贵了,我退避三舍都来不及,哪还敢靠近它,万一碰一下修理费比我车都贵,而且豪车的制动和加速性能都比较好,他紧急刹车时能停下来,我没准就追尾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