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快递新规实施 不得拒绝送货上门

2018-05-04 11:00-12:00 责编:杜宇浩

00:00 00:00

记者:5月1号中国第一部专门针对快递业的行业法规快递暂行条例正式实行,快递员拒绝送货上门,泄漏寄件人隐私等行为都将受到处罚,记者在河北,安徽多地采访发现,很多市民都反映,快递员拒绝送货上门的现象十分普遍,甚至连个电话都不打,就把快件放在了快递柜里。

我觉得现在这个快递有时候他就不给我打电话,然后直接给我发短信,告诉我把那个快递就给我放在底下自取柜了,然后有时候我就没有看到这个短信,就耽误了我收货,其他的东西倒还好,要是一些生鲜或者贵重物品我就害怕等我看到再去拿的时候,这东西就坏了或者这东西就丢了,我觉得还是挺不方便的。

其实我家里面都有人,都没有收到过他的电话,我觉得是他们可能图方便吧。

记者:合肥市民朱女士说,有一次她从网上买了一箱西红柿,快递小哥未经沟通就把它放在了快递柜里,由于忙碌,朱女士没有注意到通知短信,直到四天后,她主动与快递员沟通时才知道几天前西红柿就躺在了快递柜中,但拿到快递时,里面的西红柿已烂掉大半,不仅如此,她还要支付4元的待存服务费,朱女士希望新规能够对快递员送货上门产生约束力。

不方便啊,你有时候不可能一直看着手机,然后有的时候会忘,特别就是有的时候是买的大件的话就很不方便,没有地方放,然后你也害怕他丢件。

记者:不少市民认为就算放在驿站,但最起码应该打个电话,对此石家庄中通快递的快递员告诉记者,如果对方家里没有人派件失败,对于快递员的收入也有影响,反倒不如直接不给货主打电话,直接放到菜鸟驿站,其实菜鸟驿站和快递柜的出现本来是为了方便大家收快件,如今怎么就适得其反了呢?河北廊坊中通快递员周建告诉记者,这与人手不足有很大关系。

如果每一个用户都打电话打过去,甚至对方接听电话有时候也不是很方便,不到位的情况下,耽误我们很多时间,因为我一个人要负责五个中大型小区的一个送达任务,如果这样的话我每一个电话必须打通,保证机主必须接通的话,这样耽搁的时间很多。

记者:记者在石家庄某小区看到,快递员存好一个包裹只需要不到两分钟,在小区边上的菜鸟驿站里记者看到,待领取的快递堆的密密麻麻,驿站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平时他们每天都会收到大约500个快件,遇到节日,快件还会更多,但是他们并不是免费收件,而是每个快件要收快递员5毛的存放费。